Research news

深圳先进院拟筹建诺奖实验室 搭建国际一流脑科学研究平台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报道“深圳将再添诺奖得主实验室 内尔神经可塑实验室启动筹建”。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提升深圳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深圳科技开放程度,对标国际一流优质高效发展,是深圳市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关键之一。脑与类脑智能科学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之一,为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脑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深圳正积极汇聚深港脑科学领域的优质创新元素,推动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和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建设。 

  620-21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同夫人伊娃·玛利亚·内尔(Eva-Maria Neher)教授到访深圳,并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内尔教授因为离子通道的发现与膜片钳技术的开创和萨克曼(B.Sakmann)教授共同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人类细致研究大脑复杂功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团队前期已经和麻省理工学院(MIT)麦戈文脑研究所、布罗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已经建立了实质上的合作,正是这种国际化的创新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创新氛围吸引了内尔教授对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的高度关注,积极地希望参与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建设。 

  20日,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与厄温·内尔教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据介绍,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将支持和参与国家脑计划的推动和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此基础上,深圳先进院还在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等深港两地优势研究力量,组织建设“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脑院”)、“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并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神经科学优势研究力量,将深圳脑科学发展成为国际脑科学和脑技术领域创新合作的载体、面向脑疾病临床新技术创新开发的基地和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孵化平台。


内尔教授接受深圳卫视《深圳湾会客厅》采访。 

  诺奖得主深圳先进院开讲 赞扬脑所高水平平台建设 

  同天,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诺奖学术报告会,近200人现场聆听。 

  内尔教授以Modulation of Short-Term Plasticity at a Glutamatergic Synapse(《谷氨酸能突触短时程可塑性的调节机制》)”为题,深入介绍了一种称之为"The Calyx of Held"的巨型突触,指出这类突触的短时程可塑性呈现多种反应形式,包括突触传递的易化、压抑等。这些形式受突触前结构内的游离钙离子调控,而突触前钙离子的浓度与突触前膜的兴奋性水平有关,当突触前去极化兴奋时,胞外钙离子就可以通过钙离子通道迅速进入突触前结构,进而触发突触前递质囊泡的释放,而递质囊泡与突触前膜结合的状态以及后续释放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突触后短时程可塑性的形式。这种短时程突触可塑性的机制为我们理解突触传递以及记忆的形成,神经网络活动的动态性规律提供了扎实的实验和理论基础。这些发现将为理解大脑的基本运行原理和智能的生物学本质提供重要的线索。 

  伊娃·玛利亚·内尔教授也就在哥廷根大学组织建立的XLAB实验室做了介绍,这是一个融合了自然科学各学科的研究平台,为对科学研究有兴趣致力于科学研究的青年学生提供了解科学、走进科研的机会。XLAB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接受了来自国际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来访进修,其中有不少学生成功的走上了科研的道路。她指出,希望把哥廷根XLAB成功的经验播撒至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为更多的青年学生提供机会,了解科学,走近科学。 

  在深圳先进院期间,内尔教授夫妇还参观了脑所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和分子生物、电生理等多个实验室,听取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汇报,了解脑所脑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内尔教授对脑所在大脑神经环路解析和脑疾病机制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呈现出科技创新点与活力,表示愿意并很期待能把他在突触可塑性方面的专业知识带到深圳先进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许建国,深圳市科创委王绍文博士,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等见证了签约。

表示非常期待将他在神经可塑性方面的专长带到深圳先进院,并在这里开启一段令人激动的研究历程。

内尔教授夫妇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