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见证深圳先进院与美国布罗德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当地时间615日,为进一步在深圳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与美国哈佛大学前教务长、布罗德(Broad)研究所Steve Hyman教授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的见证下于波士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约定将围绕人类精神疾病的遗传学研究、新型精神疾病的模式动物制备、小胶质细胞及免疫细胞在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等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同时积极推动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和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的筹建。 

  在签署合作协议之前,王伟中向布罗德研究所精神疾病研究中心主任Steve Hyman教授、MIT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教授等介绍了深圳的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优势和未来布局。Steve Hyman教授代表布罗德研究所向王伟中书记一行汇报了布罗德研究所的整体情况后表示,深圳先进院与MIT麦戈文脑研究所的合作取得的进展引人注目,尤其是在基因编辑精神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中国际领先;这一切都得益于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和对科技的前瞻把握。深圳先进院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脑科学团队等一起筹划的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脑院)和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脑设施)再一次体现了深圳在科技创新中把握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的能力和智慧;尤其是项目筹化过程中体现的科技开放程度以及全球共享的愿景与布罗德研究所的定位高度吻合;布罗德研究所将就上述领域对脑院和脑设施的建设提供国际前沿的技术和智力支持等,双方的合作势必给世人带来新的惊喜和成果。 

  据悉,布罗德研究所最早由MIT和哈佛大学共同成立,旨在运用国际前沿的生物技术,研发针对对人类健康威胁巨大的疾病下一代治疗新技术研发。目前布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等。研究所从建所之日起,就把国际前沿生物技术、团队之间的深度合作、科研和成果资源的高度共享、人类健康的共同责任等作为共同的创新文化。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此次就精神疾病遗传研究、疾病模型研发等,就是基于双方共同的研究兴趣、交叉互补的技术、资源与团队优势,共同为解决人类精神疾病的巨大威胁携手发力。 

  参加签约仪式和交流活动的还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主任蔡颖、深圳市经济贸易与信息化主任刘胜、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等。 


深圳代表团与MIT麦戈文教授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