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中科院先进院脑所成功举办“非人灵长类脑科学未来发展态势国际研讨会”

3月22至23日,“非人灵长类脑科学未来发展态势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先进院主办,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承办,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境内外200多名非人灵长类脑科学领域、基因编辑技术领域等知名的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世界范围内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以非人灵长类作为模型的脑认知规律研究及针对脑疾病治疗新技术的研究与国际合作。MIT-布罗德研究所张锋研究员、MIT Polina Anikeeva教授、哈佛-布罗德研究所大学 Steve Hyman 教授、云南省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季维智教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徐富强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薛丽香教授等作为主题演讲人围绕感知认知、神经科学尖端技术、脑疾病模型等分别作了分享。此外,会议还邀请到来自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等杂志的资深编辑、国际知名制药公司和美国、英国、香港等地的基金会代表前来参会交流。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大会在深圳的召开,就是要建立一个充分向全球开放的非人灵长类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的平台,这一研究平台的建立可以充分调动国际创新资源向深圳汇聚,从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最终服务于人类的大脑研究,服务于人类的健康,在提升深圳国际科技影响力的同时,对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也将起到较好的催化作用。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在致辞中表示,能够邀请到非人灵长类脑科学的全球专家汇聚一堂,展示成果、分享经验、交流碰撞,共同推进非人灵长类脑科学发展,是展示非人灵长类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平台的重要活动,也是彰显深圳作为创新城市的学术产业盛会。美国科学院院士、MIT麦戈文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MIT与先进院的合作情况,并表示双方的合作模式卓有成效,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进展,期待相关成果能够为最终治愈一些脑疾病提供帮助。 

  本次大会是脑所自2014年联合筹建以来重要的一次科技交流活动,也是针对联合脑所自筹建以来的建设进展、学术沉淀的集中展示,将对深圳市在生物技术领域,尤其是脑科学、脑疾病和脑技术领域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先进院MIT麦戈文脑研究所在深圳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于2014年11月成立了“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并得到了深圳市引进海外创新团队的支持,也是深圳市在配置全球创新要素推动国际合作建立全球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这一研究平台旨在推动基因编辑技术制备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用于脑认知研究,同时开发新的药物,最终受益于人类的大脑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