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2023年“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培养”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脑所研讨会分会场


2023年5月18日下午2点,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培养”为主题的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以下简称“深理工(筹)”)举办。在先进院脑所的研讨会分会场中,来自河北大学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黄增瑞,山东师范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杨桂文,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文明等,以及院内嘉宾深理工(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宇,脑所研究院员周涛,正高级工程师孟志强等齐聚一堂。


王玉田院士首先对前来参加的高校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对脑所/生命健康学院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表示在今后希望继续加强合作,加强学术交流。王玉田院长表示,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与各大学强强联手是迅速提升深理工教学经验的方式。


河北大学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黄增瑞首先介绍了河北大学的情况:河北大学作为百年老校,1921年建校,目前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等。其表示通过上午参观先进院的实验室,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在未来向先进院输送博士生甚至是青年教师。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杨桂文表示很高兴来到先进院进行学术交流,也表示很高兴与自己的学生(联合培养)见面,也为下一波研究生培养带来了更多的渠道。山东师范大学在山东省是解放后建立的第一个本科院校,近几年学院发展很快,专职教师有130余位。从去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一个创新,本科三年级的同学空出一学期不上课。到中科院各所进行教学实习,结果反馈非常好;接着杨桂文院长讲到,在人才建设方面,从今年开始,预计每年培养出一名国家级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山师大和北大在山东建立了一个农业研究院,并设立遗传学博士点及硕士点。我们对外合作,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走出去,后期也非常欢迎先进院的老师和学生到山师大进行学术交流。

 

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的吴文明副院长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南京医科大学成立于1934年,办学的定位是医学与人文融通,教学与科研并重,技术与应用结合,对特色发展道路分类推进,最终建设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通过对全日制研究生的异地培养,加强了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搭建了优质的联合派样的基地,同时多渠道支持了研究。将来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把握研究生培养。


先进院脑所周涛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深理工(筹)生命健康学院的基本情况,深理工(筹)是由中科院和深圳市联合创办的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型、研究型的大学,主要瞄准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面向未来科技人才需求,强调以理工为基科学引领,希望建设成一个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同时周涛研究员介绍到,深理工的办学特点是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还有港澳合作国际化办学机制体制创新来引领打造新工科新医科,为国家和社会派样新型的科学家和创业型的企业家。


先进院脑所副所长陈宇研究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先进院的脑所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关系,以及如何提出与建设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建设的路程。生命健康学院实际上是在围绕国家需求方面布局,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还有产业转化方面的综合布局。希望能够做到通过需求牵引创新研究,为深圳的产业做出一定贡献。

接下来各校的联培学生代表段翔、陈童和董日禾进行了发言,对学习和生活进行了阶段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