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超脑时代,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或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丨第三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暨2023湾区脑科学峰会隆重开幕


2023年4月27日,第三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暨2023湾区脑科学峰会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举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王有明出席此次大会并为大会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致欢迎辞。

 

王有明(左)、王立平(右)致辞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果,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沈华新,深圳市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中科院院士苏国辉、骆清铭,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英国皇家眼科学院院士林顺潮、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等专家,以及政府、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领袖、媒体代表等。大会主题为“探秘脑科学 汇聚脑产业 共话脑未来”,大会精彩纷呈,含“知”量与含金量兼备,仅半日吸引线上线下超400万人参会,创历届新高。


 

智能时代,脑科技重构未来:探索大脑,开创未来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已成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的科技方向之一,也是深圳市大力发展“20+8”产业集群中前瞻布局的 8 大未来产业之一。这次大会将聚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探讨最新的前沿科技及其应用,促进学术与产业的融合,为全球同行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会上宋伟宏院士、苏国辉院士、林顺潮院士、骆清铭院士、谭力海教授等为大会做了特邀报告。












学术嘉宾报告图

 

搭平台、聚合力,产业升级进入“联盟时代”:深圳市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由深圳市脑科学学会负责牵头组建,吸纳了科研院所、医院、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近百家单位。组建后的联盟将以“痛点思维、创新驱动、服务民生”为宗旨,持续吸纳“产学研”各界一流机构与人才,致力于打造成为立足深圳,辐射全球的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聚集地。

 

 

光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再迎重磅利好: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园


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及光明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是在深圳市和光明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建设的专业孵化平台,拥有产业创新空间超15万平方米,共享技术平台11个。自建成以来,已吸引超过30家企业落地,孵化项目60余个,估值超百亿元,成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有望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产业培育基地。

 

 

双向赋能,推进高质量协同发展:脑科学牵手头部基金


脑科学产业领域近年来受到资本高度关注,脑创中心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了平台专享基金,将为加快打造国家级脑科学创新中心提供强力抓手,加快“创新、创投、创业”融合发展。

 

 

强强联合、谋远共赢:深圳先进院与希玛眼科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深圳先进院与香港希玛眼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在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

 

 

脑”开未来,“智”造未来:脑科学前沿重大成果发布

全球首款,5T超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

磁共振是临床上多种重大疾病影像诊断的金标准。先进院团队攻克了超高场下短波射频调制与成像关键技术,突破了超高场大视野全身成像的世界难题,与上海联影公司共同研制成功世界领先的5.0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填补了国际在该领域持续20余年的一个空白,启磁共振“类脑”新时代。


 

引领国际,世界首例猕猴大脑微米级长距离神经投射图谱

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不仅被列为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项目,也是我国“脑计划”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在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预研项目的支持下,通过自主研发的高通量三维荧光成像技术实现了迄今世界首例、最高精度猕猴大脑三维高清成像,该技术有望帮助加速医疗诊断和药物研发,推动新的研究范式变革。


图丨猕猴丘脑核团的介观投射(来源:Nature Biotechnology)


 

好风凭借力、融资热潮涌动: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企业融资发布


脑创中心在正式运营半年来,已经孵化项目获得投资规模近2亿人民币,随着越来越多知名资本对脑创中心的关注和投资,各路"脑"势力入局,脑科学和类脑智能产业必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4月28日,第三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暨2023湾区脑科学峰会暨脑科学未来产业发展论高峰论坛将精彩继续,请继续关注!

 

 


深港澳脑科学季(GBA-BSAS)

深圳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始终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为努力强化深港澳高水平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水平,作为目前深圳市支持的唯一面向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计划从3月中旬到5月底推出“深港澳脑科学季”,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学术与产业交流活动。


(本系列活动合作单位:中科先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