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来访交流丨德国慕尼黑大学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Ali Maximilian Ertürk教授到访参观交流


2023年4月11日下午,德国慕尼黑大学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主任,Ali Maximilian Ertürk教授一行访问位于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的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为光明脑技术学社的学员们带来一场精彩报告,并针对教授希望落地深圳的产业化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Ertürk教授团队将人工智能和人类疾病的组织工程相结合,开发细胞级深度成像平台,该技术可以让肿瘤治疗过程中逃逸的癌细胞无所遁形,大大加速药物开发进程。

座谈会还邀请了中科天使、中科先进、蓝海资本、优山资本、邦勤资本等投资机构到场,聚焦细胞水平靶向治疗和深度描绘的独特技术,围绕如何在细胞水平上创造新的靶点发现机制,为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等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有效治疗方法,进行了一场富有探索意义的交流对话。

会后Ertürk教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脑创中心各个共享技术平台,对“楼上楼下+左邻右舍”的企业孵化服务模式表示赞赏,希望能够有机会将实验室多年积累的一系列前沿技术在深圳这片中国投资创业的热土落地。


报告会上各方积极交流

4月12日上午,受深圳先进院脑信息中心毕国强教授的邀请,Ertürk教授在D6环形报告厅给大家带来了题为“AI-Based Biomedical Solutions”的特邀讲座。讲座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


随着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不断发展,人类的预期寿命在过去一个世纪快速提升。而在过去二十年中,平均寿命的增长有所放缓,主要是因为对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还没有更精准的医疗手段,为了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诊疗,我们需要更多的新技术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过程更精确的表征。


本次报告中,Ertürk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新的组织透明化技术及AI深度学习算法,实现了在细胞水平上绘制小鼠和人类器官,其中包括:研究颅脑连接的作用(Cai...Ertürk,2019, Nature Neuroscience)并探索其作为向大脑输送药物的途径的潜力、利用SHANEL透明度绘制人脑地图(Zhao...Ertürk, 2020, Cell)、利用无偏见的血管分析(Todorov...Ertürk,2020, Nature Methods)来研究包括中风和痴呆在内的大脑病症、癌症治疗中的精准医疗等。同时,AliErtürk教授课题组使用组织工程,包括类器官和3D生物打印技术来开发人类疾病的新模型,这种方法除了可以减少对动物的使用,还可以产生高度个性化的组织(使用病人自己的细胞),更快生产并用于高通量的筛选。

 

 

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毕国强教授、Helmut Kettenmann教授、王立平研究员及项贤媛副研究员就新技术的更多应用可能性和相关细节与Ertürk教授作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