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特邀讲座 | 上海交通大学何士刚教授来访交流

2023年3月31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信息中心孙坚原教授的邀请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何士刚教授在D6环形报告厅给大家带来了“刨根问题读文献”特邀讲座。讲座由孙坚原教授主持。

孙坚原教授主持讲座


何教授首先指出,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从海量信息淘金有用信息,需要我们具备一点批判性思辨能力。

何教授从《人类简史》入题,向我们展示了思辨的力量


In a world deluged by irrelevant information, clarity is power.


——Yuval Noah Harari
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相信大家每天都会阅读很多篇文献,对于文章的一般组成结构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好的论文,标题应该是简练有力的;摘要是最先看的,它的内容决定了文章质量;在实验设计中应选择合适的方法;特别是结果,看到后应多加思考,不能听之信之。何教授举例展示了多篇文献的结果,现场引导大家进行更深层次思考挖掘,在符合常识与逻辑的前提下,有些方案似乎无法很好的推导对应结果。何教授强调“杂志的影响因子高的不等于结果好的。


何教授通过举例鼓励同学们思考


学会提问也是很重要的思辨训练。揪住细节或过于纠结技术层面并不是好问题。何教授反复告诫我们,“只有经过自己的思考,才能决定信不信”。通过对实验结果有深度的思考,或挑战文章结论,或提出下一阶段实验的设计,都可以提炼出好问题。

最后,回归到最开始的问题,如何在爆炸信息中提炼“黄金”

何教授提出三点:

Start from basics
Form hypothesis
Use logic


希望同学们努力练习,形成自我思辨能力。



何教授进行呼应总结


何教授用幽默的讲课方式与听众互动,娓娓道来的人生经验与感悟让大家受益匪浅。

何教授寄语:May clarity be always with you!



提问环节


现场观众提问剪影


请问何教授如何看待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让AI帮助寻找黄金文献是否可以,如何做到?

目前浩瀚的文献海洋中可能只有10%是真正有用的,AI的发展十分迅猛,并且可能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可是它可能无法分辨我们真正想要的,所以还是要靠我们自己锻炼能力去筛选。



杂志有影响因子,有些低分杂志也能出高质量文章,请问如何从低分文章中挖掘好文章?

可以回答你无法做到,不要去追求在低分里找好文章。同时CNS的文章可能有错,是需要锻炼自己去发现的。对问题进行clarity的思考,追求自己需要的。



目前每天各类事情都很多,也有很多文献要看,可是无用的文献那么多都要看,有用的文献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看到,请问如何在心态上保持,减少情绪负担地看文献?

是的,现在我们每天都被信息包围,看起来有很多事情要做,文章要看。请找到直接相关的事情、文章去解决,不要追求多,要追求对自己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