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第四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深圳)成功举办

1120日至22日,第四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境内外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的近17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针对光遗传技术的研发及其在神经回路功能研究中的应用等技术问题进行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案例介绍、实验演示和操作、学员分组交流相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进行。针对“光电极制备和修饰技术”、“动物在体光神经界面技术”、“脑片光电生理实验”、“光刺激与行为学”等四个专题进行了细致授课讲解和实际动手操作环节。 

参加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反映,培训班围绕当前光遗传技术的热点和难点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特点鲜明会务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对光遗传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同行们的积极评价给予脑所团队成员极大的鼓舞,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脑所成员充分认识到技术和资源的最大程度的共享,是增强国内脑科学领域研究团队整体竞争力,加强团队之间合作,多方共赢的重要手段。 

  光遗传技术从2005开始,经历了发展与成就的十年,特别是2010年光遗传学被Nature Methods选为年度方法,同年被Science认为是近十年来的突破之一。光遗传学逐渐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可,方法学与技术不断的发展与完善。王立平博士自斯坦福大学全职回国后,团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先进院建立和完善了光遗传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同时全力把实验室的技术推广到境内外对技术有需求的实验室。自2012年开始,每年秋冬季在深圳举行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和学术交流活动。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全国近200个实验室,500余名神经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以参加集中技术培训、后续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多种形式到深圳参加了光遗传技术的学习,实现了最大程度的技术与资源共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