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光明科学城理论宣讲基地



引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党员新状态、提振精气神,持续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赶超奔跑、追求卓越,为建设好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月24日光明区举办“高质量最光明”主题宣讲活动暨光明科学城理论宣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出席活动,并为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等3家科研院所授牌。


图1.授牌仪式照片

  吴志伟强调,成立、建好光明科学城理论宣讲基地只是第一步,做强、用好光明科学城理论宣讲基地才是关键。各区直单位、科研创新机构要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工作措施,坚持“请进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走出去”普及科学知识相结合,不断创新基层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努力把光明科学城理论宣讲基地建设成为加强基层思想理论工作的坚强阵地、普及科学知识的大众平台和基层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光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图2.会议现场照片

  授牌仪式后,黄天文研究员以《深港脑院在科技创新引领技术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为题作专题宣讲,讲述了脑科学团队持续探索脑科学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科技创新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由脑创中心首创的“科学+资源共享+资本”深度融合以及“拎脑入驻”的综合转化模式,为脑科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可借鉴的经验举措。
  
  据了解,脑创中心是深港脑院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的全国首个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自2022年10月建成运营以来已获得国内超过60家知名资本的关注和投资,累计投融资规模约15亿元,初步实现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未来希望通过政、产、学、研、资各方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3. 黄天文研究员作题宣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