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港澳脑科学季系列会议丨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3月17日上午,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委员会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深港脑院首次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会,也是2023年“深港澳脑科学季”的开篇之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有关领导,脑科学领域多名院士及学术大咖齐聚深圳,进一步探索深港两地脑科学学术深度发展、产业集聚化和国际化的新举措。



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社发处二级调研员陈献梅,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罗林姣,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叶玉如院士,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院管委会主任樊建平,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的委员代表及依托单位代表作为战略研讨专家参加了会议。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院管委会主任樊建平致辞

  樊建平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深港脑院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也是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简单介绍了深港脑院在人才团队建设、科研成果攻关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兄弟共建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玉如致辞

  叶玉如院士作为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会上发表致辞,她首先感谢了深圳市政府部门对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香港科学家与内地科学家有更紧密的交流互动,通过深港科技的深度合作让香港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她表示目前在国家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的背景下,深港脑院应把握这些机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有限的资源和精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为国家、为大湾区、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深圳市科创委社发处二级调研员陈献梅致辞

  陈献梅代表市科技创新委对深港脑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并指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国家“十四五”布局中的重点研究方向,同时也是深圳“20+8”产业中的八大产业之一,目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也将在国家“脑计划”的基础上布局深圳“脑专项”,希望深港两地能进一步探讨推进科技合作联合攻关,结合深圳脑科学发展的特色和优势顺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沿途创新,推动深港科技的深度合作。


王立平工作汇报

  会上,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就深港脑院最新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人员对深港脑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并对深港脑院未来的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人员给予指导及建议

  叶玉如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后续深港脑院要在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运维上展开深度的思考,要加强国内外间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深港脑院影响力。

  面对深港科技合作“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发展的黄金期,深港脑院将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围绕深港两地科技发展的远景目标,继续谋创新、促发展,以领跑者的姿态推动深港两地互融共促,携手打造国际脑科学领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千帆竞发奋楫者进,未来深圳脑科学团队也将持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苦练“深圳原创”内功、勇攀“硬核科技”高峰,为探索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献出一臂之力。





深港澳脑科学季(GBA-BSAS)

为了迎接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光明科学城的开幕,由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共同发起了“深港澳脑科学季”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大湾区的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大湾区脑科学产业的集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3-5月,让我们聚集深圳,聚焦大脑,共享脑科学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