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探秘脑科学丨“一老牵一小,走进脑科学”主题科普活动顺利举办

  2023年2月25日,南山区“长青—中科脑健康工作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举办了一场“一老牵一小,走进脑科学”主题科普活动。活动旨在走深走实,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包括参观研究所、科普讲座、游戏体验和互动交流四个环节,是长青-中科脑健康工作室“早筛查、早评估、早预防”闭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深圳先进院展厅


参观脑所实验室


  当天下午,15位长青学员携儿童来到深圳先进院参加活动。大家首先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区和脑所科学画廊,在脑所助理研究员林雨晨博士的介绍下,大家对脑科学有了整体的了解。


  随后,林雨晨博士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通俗易懂的《数字技术呵护大脑健康》科普讲座,从大众视角讲解前沿脑科学技术,带大家一起探索大脑的神奇,领略脑科学的魅力。

讲座互动现场

  在最后的游戏和互动环节,大小朋友们专注其中,反响热烈,充分感受高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许多小朋友表示“脑科学的知识原理运用在人工智能中竟如此神奇”。小朋友们还现场教长辈们使用电子设备,先进科技成果为纽带也连接了两代人,增强了幸福感。

林雨晨博士科普讲座现场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这种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的科普活动,此次活动使他们近距离接触科学家、走近实验室,感受到了脑科学的奇妙和有趣,同时使他们有机会“反哺”自己的长辈,很有意义。而长青学员则利用这样的机会,在重新学习和了解自己的大脑的同时,与孙辈们一起解密脑科学、开心做游戏,这种高质量互动体验是他们从未有过的。聚焦“一老一小”,本次活动增强了代际之间的情感交流,实现了隔代人共同“朝夕美好”。


活动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