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先进院-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成功举办微塑料污染与脑健康及生殖健康国际学术专题会议

        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2022年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了《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为联合应对塑料污染这一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李蕾研究员团队牵头与孟加拉国、日本等多个国际团队合作开展了微塑料污染对脑-生殖健康的影响机制的研究,并获得了中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的支持。2021年以来,团队在微塑料及其附着有机污染物对包括“大脑-生殖器官轴”在内的生理危害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合作研究成果,分表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1],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Chemosphere [3],Toxics[4]等权威领域期刊上,相关成果已被2022年最新版的WHO微塑料污染报告[5]引用。




      2023年2月24日项目组成功在深圳先进院举办了微塑料污染与脑健康及生殖健康国际学术专题会议。会上,来自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的Md. Baki Billah教授、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的Ayesha Sharmin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William Tse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James KH Fang助理教授、桂林医学院及中国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项目组成员KP Lai教授及其他参会者就项目进展进行学术汇报讨论。会议也采用了专题讨论的方式探讨了包括如何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沿一带一路的拓展更广泛的科技合作、如何依托项目为孟加拉及中国的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等问题。来自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的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Md. Baki Billah教授入选2023年度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并已经成功到达先进院开展访学交流。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分管国际合作的张鹏副处长为Billah教授颁发了访问学者聘书。“在发展中国家研究经费危机的背景下,ANSO在提高区域和全球科技人类生计和健康以及促进更广泛的科技合作和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Billah教授表示,“这是一个推进国际研究的绝佳机会”。




      Billah教授非常珍惜在深圳的访问学习机会并希望后续在孟加拉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的实验室在微塑料对脑健康及生殖健康的影响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国际合作的友好氛围下,会议为Billah教授举行了简单温馨的切蛋糕仪式,并受到了深圳先进院来自多个国家的外国学者和学生的欢迎和祝福。





       本次会议得到了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和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中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及深圳市科创委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


[1] Lu K, Lai K P, Stoeger T, et al. Detrimental effects of microplastic exposure on normal and asthmatic pulmonary physiology[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21, 416: 126069.

[2] Li Z, Lin Z, Ji S, et al. Perfluorooctanesulfonic acid exposure altered hypothalamic metabolism and disturbed male fecundity[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2, 844: 156881.

[3] Lai K P, Tsang C F, Li L, et al. Microplastics act as a carrier for wastewater-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 in sewage[J]. Chemosphere, 2022, 301: 134692.

[4] Ho Y W, Lim J Y, Yeoh Y K, et al.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the High Quantity of Microplastics in Faeces of Hong Kong Residents[J]. Toxics, 2022, 10(8): 414.

[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ietary and inhalation exposure to nano-and microplastic particles and potential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J].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