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优青丨脑所/深港脑院与生命健康学院诚邀您的加盟!

关于我们

-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于20141116日揭牌,20161119日正式去筹成立。

脑所目前共有7个研究中心,包括脑功能图谱与行为研究中心、脑认知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神经发育与退行性脑疾病研究中心、基因编辑脑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神经系统疾病转化研究中心和脑信息中心等。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所正牵头建设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脑所主要定位于脑认知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及脑疾病诊疗新策略研究、跨物种(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以新技术和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为驱动,结合自主创新与国家生物产业需求,立足深圳,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产学研共享平台。

目前,脑所目前已形成一支多学科交叉汇聚的脑科学科研团队,人员规模近600人。团队聚集了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等10人,国家杰青、长江、国家重点引进人才工程专家及“四青”人才等骨干60人。团队骨干分别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等著名学府,背景横跨生物、医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等学科,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成立至今,获批国家省部地方等各级项目650余项,获批金额超8亿元;共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Neuron等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SCI论文近450篇,申请专利850余项,获授权专利近250项。

此外,脑所正积极开展境内外创新深度合作:已开展与香港科技大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国INRA、德国洪堡大学等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正在实施中科院脑科学国际大科学合作培育计划;筹划“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项目,欧洲病毒载体联合中心等。

- 生命健康学院 -

深圳理工大学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科技与高端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学校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科教基础,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生命健康学院为首批设置的六大学院之一。秉持着“持之以恒,探索生命奥秘;严谨审慎,寻求科学真谛”的愿景,生命健康学院从人类健康的发展战略需求出发,融汇国际创新资源,发展生命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探索生命与智能的本质,致力于成为创新思想的重要发源地、科技创新的关键引擎、人才汇聚和培养的高地、科研成果转化的中心,促进新医科发展,服务人类健康。

根据学科定位及专业特色,生命健康学院设置4个系。

1、生物学系聚焦于生物体发生、发展、和疾病过程的基本规律,以及外界环境对生命过程的影响,研究生命现象和疾病机理。

2、神经生物学系着眼于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深入研究大脑产生行为的发生机制;研究大脑发育和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在神经系统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3、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揭示和理解全生命周期的认知和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对重大流行病和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和干预的新技术、新决策研究。

4、智能交叉科学中心以生命科学与物理学、信息科学和工程等学科的高度交叉为优势,通过对生物体系结构与功能的定量解析,理解生物信息处理机制和智能基本原理。

- 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

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建设面向深圳市和国内外科研机构、院校、企业开放的共享平台。脑设施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备总投资约8.8亿元,啮齿类实验动物设计容量6万笼,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设计容量2000只。脑设施的科学目标定位围绕“重大脑疾病发生和干预的神经机制及诊疗策略”的核心问题,聚焦老年痴呆症、自闭症、抑郁症、脑卒中和语言障碍五大神经系统疾病,力争将脑设施建设成为服务深圳市、国内、国际脑功能、脑疾病、类脑智能与脑技术开发、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提供资源共享的设施群,推动我国脑疾病诊断治疗技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基础理论以及脑科学研究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

深圳市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是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由深圳市政府支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脑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脑创中心拥有“孵化器”与“产业园”共6.8万平米,建设了11个共享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拎脑入驻”式的专业化产业创新空间,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疾病、脑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与产业转化关键痛点,通过建设支撑脑科学前沿技术低成本验证和高效率转化的科研、设备、知识产权、资本的一体化平台实现对资本和企业双向赋能,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应”的脑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生态,努力成为服务于全国、辐射全球的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示范标杆。

申报海外优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

现诚邀天下英才依托脑所和生命健康学院申报海外优青项目,将为人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资、充足的科研经费、共享科研平台、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充足的实验空间、扎实的国际合作基础、有力的团队建设支持,全力支持人才开展前沿性、探索性、原创性科学研究!

有意向申请者,可将简历发送至以下邮箱,或直接联系相关老师。

鲁老师:luyi@siat.ac.cn

孙老师:slhs-recruit@siat.ac.cn

李老师:bcbdi.hr@siat.ac.cn

材料命名方式为:姓名+专业方向+学院/研究所+海外优青申报。简历内容包含个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教育和工作经历、主要学术成就(论文、项目、专利和奖励情况等)。

申报条件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8)招聘学科专业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医学、生物物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理学、心理学、兽医学、病毒学、物理、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生物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生物医药工程、生物工程、光学、人工智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等。

*注意: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可扫码查看:

人才福利

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