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丨第10期 硼硅酸盐双网络玻璃促软硬组织再生机制与应用研究

  11月1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与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联合推出的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继续展开,贯彻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推动院内各研究所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应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简称“医药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潘浩波研究员作为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第10期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硼硅酸盐双网络玻璃促软硬组织再生机制与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论坛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医药所Aldo Tagliabue教授及先进院多个研究所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氛围热烈。


潘浩波研究员作报告中

  生物材料的快速发展在组织再生与修复重建中作用巨大,但是材料学与生物学交互响应机制尚不清楚,宏观与微观调控机制仍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生物学的快速发展,为揭示生物材料再生机制提供了可能。因此,针对“材料如何重塑再生微环境”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探索了组织重建内源性因素,揭示材料微环境与细胞微环境间的交互作用机制,实现了生物活性玻璃主动干预、调控和维持细胞功能是实现原位组织再生修复材料设计的重要目标。讲座通过双网络硼硅酸盐生物活性玻璃组成设计,研发了可控材料降解释放速率,调控再生微环境及免疫微环境,实现病损、缺损软硬组织的有效修复。生物活性玻璃自上世纪问世以来已在多种组织再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随着材料表征与分析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揭示了多组成在关键信号的调控机制,为材料靶向设计指定了重要的靶点。因此,围绕双网络结构的精准设计,可以为体内多种病损、缺损组织的重建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学基础。深度的材料生物学交叉融合,将为新型功能组织再生材料的开发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现场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于生物材料的发展与脑科学如何结合等相关问题讨论热烈,潘浩波研究员均做出启发性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碰撞灵感的火花,促进了生物医药研究领域与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及学科间的交叉合作。


  会末,王立平研究员作为邀请人感谢潘浩波研究员的不吝分享,并与在座师生同潘浩波研究员积极交流讨论合作。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屠洁研究员共同为潘浩波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和“蝴蝶沙龙签名摆件”,也宣告了第10期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 报告人 -


潘浩波 研究员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

 

  潘浩波,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副所长,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长聘科研杰出教授,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生物医用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海洋生物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荣誉教授,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兼任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理事,骨科生物材料学部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海洋生物材料分会侯任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