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理工第二届生命 · 健康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日前,由深圳理工大学(简称“SIAT”)生命健康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2第二届“生命·健康”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经过激烈比拼,脑所贾淑慧获一等奖;合成所赵晓宇获二等奖;医药所薛丽获三等奖;来自深圳荟同学校的展演选手李圜祺获得最受欢迎奖。


  本届英语演讲比赛邀请SIAT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生命健康学院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执行系主任韩明虎教授、药学院生物制药学系主任潘璠教授、脑所Robert Naumann研究员担任评委。




  王玉田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院对选手及观众表示了欢迎,他表示英文作为最为重要的科研语言,锻炼并掌握英文展示是科研人必要的能力之一,这也是学院举办生命·健康英语演讲比赛的初衷之一。他预祝选手们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并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中更好的展现自己。




  决赛比赛由“主题演讲”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组成。选手们围绕着“生命·健康”这一主题自行选择演讲题目,涵盖了光遗传、精神健康、猴痘、体重控制、神经元及精神认知等诸多方向。选手们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时代大背景,从各个角度深入地探讨了生命与健康的意义,展现了自己英文演讲和用英文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




  此外,本届演讲比赛首次加入了高中生展演环节。来自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和深圳荟同学校的何国锋、李圜祺、赵嘉洛、辛悦来四位优秀学子,以高中生的角度对“生命·健康”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比赛集思辨与学术为一体,为广大英语演讲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比赛现场高中生零距离接触SIAT生命健康学院,深入了解到SIAT的办学理念:以生物、信息、人工智能为基础,打破传统的学科专业界限,以宽口径、厚基础的跨学科培养理念,建立紧密对接世界科技前沿的交叉学科专业体系。本次比赛增加了SIAT生命健康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辐射度。






  在比赛的最后,韩明虎教授和王立平所长分别进行了致辞。韩明虎教授表示此次比赛选题引人入胜,范围宽广,选手们展现了优秀的英文水平;生命健康学院将在未来持续举办此活动,并争取将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王立平所长表示此活动旨在将英语学习与应用有效融入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学院和脑所将陆续举办多种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




  通过本次比赛,相信选手们将会收获许多,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同学们参与比赛,勇于尝试,砥砺前行,不负年华!希望同学们学好、用好英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