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科学技术“政产研”交流会圆满召开,加快推动“创新、创投、创业”融合发展

  金秋十月,脑科学技术政产研交流会在深圳光明区招商局智慧城隆重举行。光明区科创局、脑创中心、招商蛇口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园、入驻企业代表以及外部资本、上市公司等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全国首个脑科学产业政策如何落地、脑创中心如何为企业、资本双向赋能以及产业园区各类配套服务等核心关注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本次活动,产业各方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加强协同创新能力,共同助力深圳市“20+8”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的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会议首先由光明区科创局创新促进科向科长详细介绍近期出台不久的全国首个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战略科技力量、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四大板块深度解读。该政策从租金、装修、设备采购、研发、投资补贴等方面帮助企业以更低成本将研发成果进行落地转化,打造光明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发展高地。最后,向科长在现场为企业答疑有关政策申报相关问题。(一图读懂产业政策见文末) 


  随后,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简称“脑创中心”)投资运行总监高雨森向企业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脑创中心的技术研发平台资源,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和共性需求,搭建了11个企业共享技术平台,支持脑科学前沿技术低成本验证和高效率转化,显著降低创新成本,对资本和企业双向赋能,打造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并通过近期落地的诸多实战案例展示了脑创中心团队对脑与健康领域企业提供从投融资到技术研发支持以及上下游资源赋能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加快推动脑与健康产业在光明的沃土“创新、创投、创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脑科学产业发展集聚高地。 


  最后由招商蛇口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园介绍了园区内部与周边的配套设施以及园区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打造多元产业空间,护航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园与脑创中心孵化器将协同形成全面满足从初创期到上市不同阶段企业对于空间、政策、技术支持等全方位需求的“阶梯式”服务体系,贯通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政策链、资本链、空间链、价值链”。


关于脑创中心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脑创中心”)是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由深圳市政府支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脑科学产学培育孵化高地,具体有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与深脑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科学、技术支撑与运营管理主体。脑创中心拥有“阶段式”孵化空间超6万平方米(1万平米孵化器+5.8万平米加速器产业园),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和共性需求,搭建了11个企业共享技术平台,支持脑科学前沿技术低成本验证和高效率转化,显著降低创新成本,对资本和企业双向赋能,打造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努力成为服务于全国、辐射全球的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示范高地。


  半年多启动试运行以来,脑创中心首批已吸引超过30家企业落地,融资总额约2亿元,估值超40亿元;第二批拟入驻企业约20家,融资总额超10亿元,估值超100亿元。脑创中心已切实帮助多家入驻企业成功嫁接临床、客户、供应商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并为企业提供了多项专业的科学验证与技术研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