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第三届生命健康论坛10月23日拉开帷幕!

  为积极推动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和加强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专家的交流沟通,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以“生命健康:分子生物与干细胞”为主题,携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于2022年10月23日在深圳联合举办“第三届生命·健康论坛”。系列生命健康论坛于2020年9月、2021年11月在深圳举办,得到广泛关注。本次论坛旨在与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分享学术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着力推进生命科学、生命健康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的发展与布局。

 

会议时间

2022年10月23日 08:30

 

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D6环形报告厅

 

会议海报


  我们期待迎来一场睿智的生命科学前沿探讨和深度的学科建设工作交流。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切入,不同思想的碰撞,促进对当前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共性问题的了解;通过与各位学科建设带头人的精准直接探讨,梳理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在学科定位、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策略;也希望通过不同科研院所生命健康领域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启发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发展方向的思考,与兄弟院所携手引导生命科学发展新趋势。


  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秉持着“持之以恒,探索生命奥秘;严谨审慎,寻求科学真谛”的愿景,从人类健康的发展战略需求出发,融汇国际创新资源,发展生命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探索生命与智能的本质。根据学科定位及专业特色,生命健康学院设置4个系: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智能交叉科学中心。生命健康学院致力于成为创新思想的重要发源地、科技创新的关键引擎、人才汇聚和培养的高地、科研成果转化的中心,促进新医科发展,服务人类健康。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定位于脑认知神经基础、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及脑疾病机制与治疗新策略研究,以脑科学研究新技术、脑疾病诊疗新技术、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与服务为需求牵引,将应用基础研究的研发能力在深圳生根,促进自主创新与国家生物产业需求有机结合,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享开放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加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力度,实现脑科学前沿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贡献。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是深圳市布局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依托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为非独立法人机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香港科技大学作为共同牵头单位,其他共建单位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2019年1月正式授牌,深港脑院将面对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源头创新为核心驱动,汇聚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健康医疗领域科研与产业优势,在深圳市的支持下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国内有不可或缺学术地位的脑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