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所/深港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2022新学期学生入学、安全、制度、资源培训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是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核心指导思想。学生工作是脑所、深港脑院教育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2022脑所、深港脑院、生命健康学院新生入学-安全-制度-资源培训于9月26日上午9点30分在先进院A503会议室顺利举行。


培训会现场

  此次培训由深港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脑所学生第一党支部、职工第一党支部、职工第二党支部、脑所学生专项办公室联合筹办。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安全、规范、严谨、使命”的主题开展进行。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脑所副所长屠洁、SIAT学生工作委员会脑所教工委员、脑所副所长陈宇、党总支纪检委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涛、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欣安、脑所副研究员刘运辉、SIAT图书馆期刊办主任陈新元、运行管理办行政主管陈璇等出席活动。培训会由陈宇副所长主持。


  培训开始前,王立平所长首先对王玉田院长、脑所各位老师、SIAT图书馆期刊办主任陈新元、运行管理办行政主管陈璇的出席表示了感谢。然后,他对脑所教育团队做了简单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与教育团队进行沟通、倾诉与提议。接着,他对“实验环境安全培训”环节进行了预告,表示该环节旨在便于大家安全、高效、规范地执行好科研活动,希望大家在支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式的感受实验室环境安全培训。


  另外,王立平所长还分享了他对“安全、规范、严谨、使命”主题的理解:他表示“安全-伦理-创新”这三者是生命科学研究中不能被更换的顺序,嘱咐大家认真学习安全相关制度以规范实验操作,提醒大家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注意保存原始数据,期望大家拥有为国家服务的使命感,珍惜并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来之不易的资源,将自身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共同为平台的科学创新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价值,获得精进成长。

  随后,脑所副研究员刘运辉、SIAT图书馆期刊办主任陈新元、运行管理办行政主管陈璇分别就“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图书馆资源使用介绍”“公共资源使用介绍”先后做了简要的宣讲。


1、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刘运辉老师分别从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职责及构成、新员工入职培训上岗流程、老员工新增实验科目申请流程、公共资源使用规范与指引、实验室区域相关规范、办公区域日常行为规范、档案管理规范七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讲解;其特别强调大家进入实验室后一定要了解自己可能会接触的有毒试剂及其性能,意外发生后的响应机制,做到防微杜渐。


2、图书馆资源使用介绍


  陈新元老师分别对西丽图书馆、深圳大学图书馆、明珠图书馆、其他合作单位以及数据库做了详细的介绍。


3、公共资源使用介绍


  陈璇老师对运行管理办的架构、管理团队、供餐、明珠设施、健康运动、安全宣传教育等公共事务做了详细的介绍,陈璇老师还分享了学生被诈骗的真实案例,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好自身的财产安全,谨防上当受骗。

 

  最后,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的王玉田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同学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情况,其呼吁大家在出现负面情绪时要重视对负面情绪的疏导,多与导师、学长学姐沟通,正确地认识自己、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王玉田院长也在发言结束前对大家表达了美好的期盼,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成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培训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党支部带队老师们的指引下有序前往各实验区域进行参观,深入地体验实验环境安全培训。

 

学生代表感想

  “26号参加了脑所给新生、新员工组织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老师给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以及讲解怎么使用院里的公共资源,最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参观了脑所。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所里对学生工作十分重视,加深了对实验操作规范的理解,增强了我的安全意识,使我们新生更快地熟悉了科研环境以及清楚了院内和脑所的布局,收获颇丰!”

——2022级硕士生刘子俊

  “今天参加新学期入学第一课,除了对院内各种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之外,王玉田教授说的更要注意身心健康让我非常感动。可能很多人包括他自己都只关注个人的成就,发了多少文章,获了哪些奖励,申请了多少项目。但至少院里的老师也还在关心着我们的情绪,注意着我们的心理建设。欲速则不达,希望我们能在轻松的科研环境中做出自己的创新。”

——2021级硕士生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