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丨第9期 王志斌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与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联合推出的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继续展开,贯彻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推动院内各研究所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应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简称“医药所”)癌症免疫研究中心王志斌研究员作为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第9期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Epigenomics: linking environment, social stress, and genome to neurological disorders”的精彩报告。论坛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医药所Diana Boraschi教授、Aldo Tagliabue教授及深圳先进院多个研究所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氛围热烈。


王志斌研究员作报告中

 

  表观遗传学修饰包括DNA甲基化、基因组印记、母体效应、核仁显性、休眠转座子激活、染色质可及性、组蛋白修饰等,最终实现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是机体发育、衰老过程中基因功能调控的关键通路,同时也是环境应激因素,如毒素、食物短缺等参与致病过程的重要途径。在讲座中,王志斌研究员用记载于《晏子春秋》南橘北枳的典故生动解释了环境通过表观遗传学调控生物学表型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介绍了表观遗传学调控参与环境应激因素在疾病及跨代遗传中的作用原理。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理论突破往往由技术方法驱动,王志斌研究员对自己开发的CpG甲基化及核小体占用的研究方法NORED、MethylMosaic、MNase-seq做了详尽介绍。

 

  大量关于基因组印记的研究集中在解析第一批印迹基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中,而王志斌研究员团队使用上述新技术在人类基因组中挖掘更多未知的印记基因。例如,依托 NORED技术,团队挖掘了小鼠基因组中 2468 种 DNMT1 依赖性 DNA 甲基化模式被。结合NORED和 MethylMosaic两个技术,王志斌研究员团队鉴定的两个基因(Hcn2 和 Park7)区域没有显示出依赖亲本的等位基因甲基化,意味着这两个基因的等位基因特异性甲基化模式是“随机的、可转换的”。这些新技术不仅为了解单等位基因甲基化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且提供了丰富的基因组印记候选基因,为进一步研究机体外部环境如何影响表型提供坚实的基础。



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现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其中Diana Boraschi教授提出用DNA甲基转移酶(DNMT)缺失突变来系统性研究基因组上的甲基化位点在人类研究中是否可行,毕竟人类中不存在DNMT的缺失突变,王志斌研究员以体外DNMT缺失突变的人源细胞系研究做了相关介绍;Diana Boraschi教授同时提出南橘北枳的现象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环境来逆转。现场师生对于表观遗传位点修饰引起的生物学功能异常改变如何去做修正讨论热烈,王志斌研究员均做出启发性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碰撞灵感的火花,促进了生物医药研究领域与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及学科间的交叉合作。

 

  会末,王立平研究员作为邀请人感谢王志斌研究员的不吝分享,并鼓励在座师生同王志斌研究员积极交流合作。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科研处甘政鑫共同为王志斌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和“蝴蝶沙龙签名摆件”,也宣告了第9期蝴蝶沙龙“X-Brain”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 报告人 -


王志斌 研究员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

 

  王志斌,教授,研究员,OSU 博士, NIH/NHLBI 博士后,2010年入职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领先权威-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以及School of Medicine, 在Dept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Engineering、Oncology, the Sidney Kimmel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 the Epigenetic Center任职助理教授、副教授。曾荣获Kimmel 学者、 Lenfant学者称号;荣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Innovation Award, Catalyst Award; 应邀审理英国、荷兰、美国自然/医学研究基金,以及美国NIH R01、R15,以及NIH院长基金的重大项目等;主持、合作1000万美元基金。美国NIH Roadmap Epigenomics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贵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第一/通讯(含共同)、第二以及其它发表Cell (4),Nature (2),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Immunity, PNAS, NAR, Genome Biology, Cell Discovery, Molecular Cell,Epigenetic and Chromatin, G&D, JCI insights 等;总引用近17000次,单篇记录近7300次;应邀审理40多杂志投稿,是Frontier in Genetics 和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 Cell Insights 编委,培养30多位青年学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