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SIAT 科普月 | 开学啦,我们一起补补“脑”!


人脑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运转"机器"

它占据人类体重的2%~3%

拥有约860亿个神经元

这些神经元在大脑中相互联结

如深邃宇宙中的星辰大海

精细又神秘

······


为落实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论,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科普职责,助推新时代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带你从“头”开始,探索脑科学,解码脑世界!用五期课堂,满足你对大脑的好奇心,带你探索大脑中的“星辰大海”!


- 课程导览 -

1、解码记忆

大脑迷宫中的信息传递

       好不容易记住的单词,为什么一到考试就忘记了?反复背诵对记忆有帮助吗?该如何强化记忆?其实,答案就在课程中!


主讲:王玉田

上线时间:

9月17日(周六),下午 3:00

 

2、解码上瘾

大脑中传递快乐的分子是什么 

       大脑中有些神经元细胞可以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它是会将让大脑兴奋的信息传递,也是我们常说的“上瘾”。本期课程将带领大家了解研究大脑成瘾的意义,以及吸毒成瘾的原因、危害。


主讲:朱英杰

上线时间:

9月21日(周三),晚上7:30

 

 

3、解码睡眠

当我失眠时,大脑在干什么?

       睡眠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生命进化过程中,无论低等还是高等动物,睡眠都是生命维持不可或缺的重要机能。那么,脑科学与睡眠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快来课程中一探究竟吧!


主讲:刘畅

上线时间:

9月24日(周六),下午3:00

 

4、解码青春

大脑的“青春期密码” 

       青春期是从童年期向成年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也是发育的第二个快速发展阶段,处于青春期的同学会经历生理和心理上的剧烈变化。但我们似乎很少认真去了解过它,这一次,不妨通过我们的大脑来看看美好而又矛盾的青春期。


主讲:林雨晨

上线时间:

9月27日(周二), 晚上7:30

 

5 解码情绪

开启“喜怒哀乐”的钥匙 

       心情好不好,关键看大脑。当身处不同环境或状况,外界的变化会刺激大脑继而产生不同的情绪。那大脑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情绪变化呢?情绪的变化与大脑得到的信息量又有什么关系呢?让我们一起聊聊大脑和情绪的那些事!

 

主讲:王立平

上线时间:

9月29日(周四),晚上7:30 


 ============

观看方式

课程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呈现,识别下方二维码预约直播


       错过直播怎么办?

       别担心,关注后续【科普口袋书】专栏,课程内容将会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持续推送

       让我们共同迈出探索脑科学的第一步吧!


关于主办方

       深圳先进院作为深圳首个国立科研机构,经过了1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新型科研机构的新旗帜,是国内海归最多的科研院所。依托深圳先进院在“研学产资”方面的积淀,筹建中的深圳理工大学蓬勃发展。

       深圳先进院/深理工(合称SIAT)目前拥有全职海内外院士14人,40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各类高层次人才超900人。 

       SIAT十分重视科普工作,累计已有123位博士课堂老师,开发线上线下“博士课堂”课程100余门,服务中科实验、中科附高超1128课时,累计组织的深圳市科普展、科普月等活动覆盖大湾区青少年人次过百万。深圳先进院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南山区科普先进单位,20位博士课堂成员,连续4年荣获南山区“科学传播贡献奖”。SIAT致力打造“幼小初高本硕博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香山里小学、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红岭实验小学、华中师范大学宝安附属学校协办。

      感谢南山区教育局、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科学+”教育联盟、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策划&编辑:文宣办

以上内容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