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SIAT特色本科培养-Neher脑科学实验班正式启动



大学本科四年


在两所城市的不同高校度过


学习期间


诺奖得主领衔指导


院士、大咖亲自带队


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


进行科研实习


这就是


   深圳理工大学 · Neher脑科学实验班   




为整合优势科教资源,优化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深圳理工大学(筹)(下称“深理工”,英文简称SIAT)生命健康学院历经一年课程筹备与师资练兵后,在2022年9月正式官宣成立“Neher脑科学实验班”。作为SIAT首个本科特色培养班级,Neher脑科学实验班由诺奖得主Erwin Neher教授领衔,逾20位脑科学研究领域一流专家学者联手打造专业拓展课程,教学内容与科研前沿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同时为学生提供神经科学与生命健康相关学科相结合的“项目制”研究型实验训练,引导学生构建与时俱进的理论知识框架和科研思路,激发创新思维潜能,为预防和诊疗脑疾病、启发类脑研究、推动人工智能进程培养新生力量。


为认识和挖掘脑科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领域的潜在复合型人才,生命健康学院与南昌大学、河北大学等百年老校合作,先后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与答疑活动,在学生中激起热烈关注和反响,并最终从生物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差异化专业中优中选优,锁定8位成绩优异、满怀梦想的大三学子,来到深理工进行“复合型人才培养”。


生命健康学院工作小组在南昌大学和河北大学进行联培宣讲


2022年9月14日,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首届“Neher脑科学实验班”在深圳理工大学西丽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学员在学籍学校三年课程的培养基础上,将在深理工度过第四学年的学习时光。


 


Neher脑科学实验班开学典礼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生命健康学院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执行系主任韩明虎教授,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教师代表,首届“实验班”5位学子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生命健康学院生物学系系主叶克强教授主持。


吴创之书记



吴创之对实验班开班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首届实验班学员们的殷切期待,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深圳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全方位的学习大咖老师们如何做事做人,争取利用一年时间,真正找到人生新的机会。


王玉田院长



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说,参与实验班是学院和学生双向选择的积极结果,生命健康学院的老师们将争取在未来一年不负同学们的期望,从学生们的需求出发,培养同学们独立的批判性的“科学家思维”方式和发现科研问题、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也希望同学们抓住双倍的机遇、付出更多的努力,向一流的科学家靠近。


王立平所长



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分享了对脑科学交叉融合的深刻理解。勉励同学们要心怀家国、勤奋学习,寻找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不畏困难探索科学无人区。首届“Neher脑科学实验班”对学员是个人生中偶然的机遇,他期待学生们能够化偶然的机遇为未来人生成功中的必然事件,获得人生新的价值。


韩明虎教授


生命健康学院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执行系主任韩明虎教授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珍惜深理工深度科教融合、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学科发展的精英人才。


随后,生命健康学院教师代表向同学们阐释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并通过Pizza午餐会与学子们深度交流沟通。

加班仪式现场师生交流


实验班学子之后在生命健康学院教学小组的带领下,参观了深理工B1展览厅、图书馆,以及生命健康学院各级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到国际先进的科研设备,感受到生命健康学院深厚的科研实力,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作为首届 “Neher脑科学实验班”的“开拓者”,对于未来一年在深理工的学习,学员又有怎样的感悟和展望呢?

1

河北大学 崔瑞鹏

深圳很热,日照很足;siat宿舍楼都很新,很舒适。校园里绿植很多,看了心情很好。我要在这里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四生活。

2

河北大学 徐子航

深理工给我的感觉就是小精全。这边的软件资源是真的很好,包括师资力量和宿舍条件,宿舍环境这方面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期望值了!我来深理工最初的目标就是拓展视野,增强能力,增加科研经验,为之后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打基础。感谢河大老师为我们联培的事的操劳,同时更感谢深理工的老师悉心地指引与帮助,谢谢各位老师!

3

河北大学 刘建民

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也希望在专业领域带头人及各位学术大牛们的指导下,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

河北大学 王志慧

siat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都挺好的。

希望我能够知行合一,好好学习,能够取得好的进步。

5

河北大学 蒿洋

带着梦想而来,为的是充实自己,看到自己看不到的东西,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希望能借助联培的船帆,让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得到升华。


To Students


加油吧学员们!

祝你们珍惜机遇,

学有所成,不愧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