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诺奖得主赞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科学领域进展

\"\"

7月1日,“走进诺奖得主”——神经科学研究前沿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

\"\"

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罗伯特_霍维茨教授正在作学术报告。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右)给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玛莎_康斯坦丁_巴顿教授颁发聘书。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右)给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罗伯特_霍维茨教授颁发聘书。

科学网深圳7月3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冯春 吴琼摄影报道)7月1日,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罗伯特•霍维茨(Robert Horvitz)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时,登上该院讲坛并发表题为《程序性细胞死亡在发育和疾病中的作用(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Development and Disease)》的学术演讲。

罗伯特•霍维茨围绕以秀丽隐杆线虫(C. elegans)为模式动物,针对细胞分裂、凋亡的分子机制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理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学术交流。同来深圳先进院的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MIT 麦戈文脑研究所玛莎•康斯坦丁•巴顿(Martha Constantine-Paton)教授也发表了题为《长时程抑制在神经发育和行为中的作用(A Role for LTD in Neural Development and Behavior)》的学术报告,细致介绍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理及其异常变异对行为的影响。

来自深圳先进院、香港和深圳大学城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深入的探讨。会上,深圳先进院分别聘请罗伯特•霍维茨和玛莎•康斯坦丁•巴顿担任双方联合筹建中的“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所”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外籍委员。

访问期间,罗伯特•霍维茨和玛莎•康斯坦丁•巴顿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工作与深圳先进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一同参观了该院光遗传神经调控、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等实验室。罗伯特•霍维茨对深圳先进院多学科交叉的学科特色以及在脑科学方面的最新进展给予了高度赞许和评价。

据悉,美国科学家罗伯特•霍维茨,1947年5月8日出生于芝加哥,以研究线虫动物门的秀丽隐杆线虫而著名。由于他开拓性的应用了秀丽隐杆线虫为研究模型,深入认识了器官发育和细胞程序化凋亡的遗传调控机理,于2002年与两位英国科学家悉尼•布伦纳(Sydney Brenner)和约翰•苏尔斯顿(John E.Sulston)一起分享了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玛莎•康斯坦丁•巴顿是国际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历任普林斯顿、耶鲁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由于她在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理方面的杰出成就,2012年荣获美国神经科学学会的终身成就奖,并于2013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