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 | 脑所党总支:党建科研双融双促,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深圳先进院党委推出“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脑所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国家人”“国家队”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以党建促进科研,以科研引领脑设施建设,以脑设施建设为抓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脑所党总支全面围绕脑所科研业务有序开展党建工作,党总支负责统筹保障,各党支部分别牵头一项特色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切实发挥“两个作用”。


脑所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脑所第一、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脑所第四党支部活动合影

强化政治引领

凝聚创新人才

   脑所党总支以“政治周课学习制度”为抓手,以“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为主题开展政治党课学习,累计已经组织学习超70次,参与人员覆盖党总支各党支部委员、正副高及其他关键岗位入党积极分子等1300余人次,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及科研骨干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以党员先进典型为榜样,吸引多名高级职称科研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源源不断的输送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脑所以脑科学研究、脑疾病诊疗、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与服务为牵引,聚集了近530人的科研队伍,目前已形成一支多学科交叉的脑科学科研团队。团队聚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10人,国家杰青、长江、国家重点引进人才工程专家及“四青”人才等骨干近50人。团队骨干分别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等著名学府,背景横跨生物、物理、化学、医学、信息学等学科,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团队获2013年度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年度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奖、2019年度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COA骨科基础青年研究二等奖等。与香港科技大学的联合项目《新型全脑基因编辑系统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入选中国神经科学学会2021年度“中国神经科学重大进展”获奖名单。

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党建融进来科研活起来

   脑所第一党支部以“党建领航,科学扬帆,突出交叉”为主题举办系列讲座,,邀请优秀党员科研骨干作学习交流报告,强化院内学科交叉,共谋发展,目前已举行了7期。与多家医院联动合作,以“基础与临床科研大使团”的形式,组织骨干科研人员深入医院基层,了解医院一线痛点和需求,目前已与包括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第七医院等13家医院建立了联动合作网络。

   脑所第二党支部积极倡导践行科学家精神,以原始数据存档促进作风建设。联合管理二支部举办了《科研学风建设—科研原始数据归档》的讲座,倡议党员同志先行先试,做好原始数据存档工作,完善科研档案预立卷的梳理以及实验数据的归档管理工作。目前已梳理存档近10名党员PI课题组超1.5T实验数据。


《科研学风建设—科研原始数据归档》讲座活动

   脑所第三、第四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参加科普宣讲活动,已有包括林雨晨同志等近20名党员科研骨干,以开展“送课进校园”和“以智扶智”扶贫活动的形式,到深圳市南外高新中学、广西省红城百色市德保三中等进行科普宣讲及扶贫活动。联合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和光明区秋硕小学,以小学阶段学生成长和心理发育特点为出发点,结合脑所前沿脑科学研究方向及大脑认知规律,开展适用于小学生的《脑科学》系列科学课程。

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化

打造科技创新坚强战斗堡垒

   “对脑科学来讲,细胞精准的神经调控技术和脑图谱解析技术是核心研究手段,也是大国竞争的必争之地,核心工具就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脑所所长、党总支书记王立平说。这几年团队在源头创新的技术研发上做了相应的布局,发展神经科学研究的新技术,包括脑结构、功能的解析,脑图谱的绘制等新技术,已经形成研究体系和规模。未来通过这些技术,有望在脑疾病的新药靶点发现、脑机接口、数字化药物等方面形成突破,在万亿美元级别的脑科学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坚持“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产业”的C3(Creaticity Concentration Constancy创造、聚焦、持续)+T3(Targeted transfer of technology 精准实现需求导向的技术转化)的产业发展理念,发挥科研人员中党员同志的“头雁”作用,促进转移转化。以专利作价入股形式孵化的中科华意、深圳中科仁泰等企业;推动了动物资源和技术研发基地的建设,未来将为大湾区科学基础研究,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提供特殊的动物模型资源保障和产业共性技术支撑。

   维持大脑健康,建立认知友好型社区,是主动应对我国未来老龄社会的重要举措。团队党员深入社区,了解老人们实际需求,探索将一系列围绕脑认知障碍筛查的“亲社区技术”应用于社区,服务痴呆症、帕金森病的早期筛查与行为干预。该项目已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开展试点,目前已经筛查近 1000 名老人。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科技创新堡垒。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深圳先进院全体科研团队要立足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