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喜报 | 脑设施档案主管入选深圳档案专家

   8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联合主办的“档案筑未来·科技强国梦——深圳市首届档案知识和技能比武”活动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市委副秘书长韩荡,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市档案馆馆长林扬,市科创委二级巡视员许建国,光明区副区长周柏新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档案主管徐心贤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奖,并受聘为深圳市科研档案专家。



韩荡副秘书长(右二)为一、二等奖选手颁奖
脑所脑设施徐心贤(右一)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科技部令第15号《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提升深圳市科研档案管理水平,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大局。据悉,活动吸引了全市各单位的200余名档案业务能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选拔,20名选手进入决赛。赛事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经过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实操比拼,徐心贤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奖,并受聘为深圳市科研档案专家,集中展现了脑所档案队伍的综合实力和良好风貌。



获奖证书、奖杯及聘书

   脑设施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核心启动区重点建设项目,其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专业复杂等特点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脑所领导班子贯彻档案管理与项目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的先进理念,支持重大项目配备专职档案员。徐心贤是2018年脑设施项目建议书获批后,首位到岗的档案管理专员。



徐心贤在进行技能实操比拼环节

   徐心贤在研究所档案工作层面,逐步建立健全脑设施项目档案制度规范、信息资源、兼职档案队伍,牵头开展“严谨治学·求实存真·服务创新”档案月主题活动、制作“脑设施建设历程大事记:档案见证光明科学城的蝶变”主题宣传片、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启动园区档案室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深圳先进院层面档案工作,参与了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建设、先进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编制等重要项目。历经四年的磨砺,逐渐成长为脑所脑设施档案业务骨干。

   脑所脑设施档案工作将一如既往以服务科学研究发展为导向,定位科学前瞻、重点突出、务求实效。近期,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成立“深圳市科技档案工作联盟”,在此背景下档案工作团队将推动开展深圳市各科研机构科研数据的严谨性、经验分享和人才培养等多项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