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布林凯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其病毒载体工具可服务于脑科学、细胞基因治疗和溶瘤病毒等领域

 

   近日,布林凯斯(深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林凯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天使基金领投,蓝马资本跟投,并由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提供专业孵化支持。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速病毒载体工具研发及开展基因治疗CRO/CDMO业务。


   据了解,深圳先进院徐富强研究员及其领导的团队,在过去十余年里致力于神经环路研究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及应用,并于2020年创办布林凯斯;发展和建立了基于十多类嗜神经病毒为载体的、灵敏灵活的、细胞特异的、环路范围和连接方向可控的、国际上最齐全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可视化研究的工具库。

 

   布林凯斯目前拥有1800余种病毒载体,应用于包括神经网络标记、神经操作监测、基因调控等领域,其中有不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建立的服务平台为国内外数千家实验室提供支撑,为脑科学领域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工具。同时,布林凯斯拥有打破技术壁垒的OneBac杆状病毒包装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rAAV)产能,降低了成本。该团队聚焦于病毒载体的源头深度改造,其系列共性技术服务于脑科学、细胞基因治疗和溶瘤病毒等领域。



   布林凯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徐富强研究员表示,国家把基因治疗列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而用布林凯斯的专利技术可以实现基因治疗药物的靶向递送。一方面,团队要继续改进工具病毒;因为现有的工具病毒还存在一些关键问题,包括病毒毒力较大、复制/传播方向/跨突触级数的可控、细胞种类的选择性/特异性、外源基因的多样性、感染传播的高效性等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另一方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黑色素瘤、胶质瘤、糖尿病等疾病要专项深入研究。未来5年,利用深圳良好的产业化环境,将有可能在某些基因治疗上获得突破。

 

   中科天使创始合伙人徐明亮介绍说:“布林凯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徐富强研究员去年获得国家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定向委托项目的重要支持,并且此前布林凯斯已经在美国、欧洲等基因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布局,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非常看好布林凯斯团队在病毒载体研发和基因治疗上的应用前景。2022年2月,美国发布的《关键和新兴技术清单》将‘病毒和病毒传递系统的工程设计’作为生物技术6大方向的重点领域之一。布林凯斯团队实现了该领域关键技术完全国产化,并且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我们将全力支持布林凯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基因工程公司。”

 

   蓝马资本合伙人孟繁荣表示:“布林凯斯是蓝马资本投资的第一个脑科学领域的创新项目,我们希望在这个赛道上提前布局。布林凯斯团队在病毒载体技术上有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具有持续迭代的能力,有的技术甚至引领世界前沿。我们除了看好团队和技术,还认可布林凯斯的商业模式,他们一方面为基础研究提供病毒载体工具,另一方面开展基因治疗CRO/CDMO业务,商业模式很清晰。”

 

   本轮融资后,布林凯斯将入驻脑创中心,并依托脑创中心建有超2000㎡的GMP生产车间,用于扩大rAAV产能,服务工业客户。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评价道:“布林凯斯入驻脑创中心,可为深圳未来八大产业的细胞基因领域,脑科学领域提供关键共性和底层需求的病毒载体及衍生服务。布林凯斯以国家和深圳市对未来细胞基因产业的战略布局为导向,围绕底层共性和个性需求,立足于国家药监局、广东省药监局和深圳的三个病毒载体重点实验室,建立一系列服务和保障细胞基因领域发展的产品和标准,将增强光明脑创中心作为创新创业高地,赋能产业发展,在未来产业中的核心吸引力。”



脑创中心GMP

 

   2022年7月9日,深圳市脑科学学会正式成立,布林凯斯也成为该学会首届会员单位,旨在为脑科学研究人员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关于布林凯斯

布林凯斯(Brain Case)是一家专注于工具病毒载体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以揭秘“大脑黑匣子”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工具病毒载体开发及应用策略研究,尤其神经环路示踪工具病毒载体(RV、PRV、HSV、VSV、CAV等)、疾病基因治疗用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载体及制备系统、肿瘤免疫治疗用溶瘤病毒等研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过多年积累,布林凯斯(Brain Case)现有50+人的研发及技术团队,拥有高效、安全、可靠的技术和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已建成全流程的GMP生产及实验平台,公司将由神经环路基础研究向临床前研究转变,服务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同时,开展面向临床和医药公司的实验外包服务。

 

关于中科天使

中科天使基金是由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和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先生的家族资本联合发起设立。中科天使基金秉承“追寻无尽科技前沿,寻求大规模产业化的商业机遇,助力伟大企业成长”的发展理念,依托中国科学院、立足深圳,推动国际一流科技成果的大规模产业化。中科天使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中科天使基金目前已投项目有:阳明量子、中科碳元、中科翎碳、辉粒药业、集思明智、布林凯斯、中科数藤等。

 

关于蓝马资本

深圳蓝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公司目前管理蓝马四通、新余联润二期、蓝马荣跃、蓝马腾势、蓝马丰五只基金产品,总规模2.09亿元。蓝马资本合伙人团队大部分出身于深创投,拥有项目投资、财务、法务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投资案例。蓝马资本旗下基金专注TMT、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领域,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前景、拥有核心技术的早中期项目。蓝马资本旗下基金投资的代表性项目普拉托科技、英特仿真、博恩坦、惠牛科技、晟捷能源、杉元石墨烯、魔力信息、中科利丰、楚创生物等均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实力,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获得多轮融资。

 

关于脑创中心

在深圳市政府和光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脑创中心获得政府和社会投资超过1亿元,拥有专业创新产业空间超过6万平,脑创中心秉持“创新、创业、创投”融合发展的理念,围绕技术产业转化发展的关键痛点,对资本和企业双向赋能,着力打造“拎脑入驻”型国家级脑与健康产业专业孵化器。脑创中心首批已吸引超过20家企业落地,融资总额约2亿元,估值超40亿元。第二批拟入驻企业约20家,融资总额超10亿元,估值超100亿元。

 

以下内容来源于中科天使基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