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Brain Future | 年轻大脑挑战科学“终极疆域”,首届“脑未来”创新大赛在深圳顺利完赛

Explore the brain,embrace the future. 

梦想在传递,责任在延续,共创脑未来!

 

   8月25日,全国首届“脑未来(Brain Future):脑科学与脑技术创新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拉开决赛帷幕。本次大赛覆盖面广,下沉力强,初赛阶段共吸引境内外34所学校的百余名优秀高中生、本科生、研究生报名参赛。决赛采用“高中/本科”“研究生”双赛道赛制,经过遴选的23名优秀选手来到决赛舞台竞演角逐。 

   决赛特邀王玉田院士、叶克强教授、韩明虎教授、李勃兴教授、任超然研究员、屠洁研究员、周涛研究员、蔚鹏飞研究员担任评委,线上观看直播比赛人数超4.3万人次,参与投票三千余人,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最终,高中本科和研究生赛道各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通过线上投票,评出最受欢迎奖2名。荣获一等奖选手的导师也被授予最佳导师称号。


大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此次大赛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和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协办,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大赛发起单位)、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挑战“终极疆域”,激发下一代创新潜能

   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脑科学被誉为人类科学研究的“终极疆域”,亦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重大研究领域。深圳今年出台的“20+8”政策,更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列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为完善脑与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脑未来”大赛集结了40余位国内外顶尖脑科学专家教授担任指导老师,为发掘和培养脑科学领域新兴人才贡献力量。


赵伟教授致辞 

   大赛伊始,深理工、深圳先进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教授首先在致辞中对参赛选手表示了赞赏,并强调“如果想要启蒙下一代、想获得科研奖项、想为人类常见脑疾病治疗作出贡献,脑科学都是绝佳的专业选择”。


张旭院士线上致辞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旭院士对脑科学的未来表达了殷切期盼,他表示,近年来,学科融合与交叉的面也越来越广,更成为不少未来产业发展的底层知识,需要大量学科交叉型、复合型青年人才补给。“我看到今天的项目简介,涵盖了脑科学多个领域,十分欣慰青年选手们如此有想法。”他说。


王韵教授线上致辞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对此次大赛的出发点表示肯定,并代表中国生理学会表达了对此次大赛的支持。“此次大赛很多项目都与自主神经调控相关,相信能推动国内神经学科及生理专业的学术繁荣。”她说。

 

资深专家护航,开启科研之旅

   此次活动对每位选手来说,都是一段科研成长之旅。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境内外多所学校的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的“提案初筛”,入围选手经历为期10天的资深专家培训指导,最终进入决赛。


决赛选手海报展示走廊 

   现场,学生们的参赛题目不仅有紧贴学科前沿的脑机接口等技术,也有对帕金森、肠道菌群、细胞瘤等热门方向的关注,还有对偏头痛新型靶点等“接地气”需求的探索。

 

不断追求真理,脑科学未来可期

   经过为期一天的线上路演角逐,最终,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准大一新生覃咏芝获得高中/本科赛道一等奖。她直言“一开始参赛是有些犹豫的,但得到了大赛专业导师指导后,很快就上手了。”

 

大赛发起人王立平为覃咏芝颁发获奖证书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孙重阳获得研究生赛道一等奖,他表示“此次大赛对个人的提升和激励将成为自己未来科研道路上不懈努力的动力”。


王玉田教授为孙重阳颁发获奖证书

 

脑未来大赛获奖名单

【高中/本科赛道】

一等奖:覃咏芝(伦敦国王学院)

二等奖:廖俊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何仁可(皖南医学院)

三等奖:吴宇霏(北京大学医学部)、姚飞白(复旦大学)、初楚诺(深圳中学)

最受欢迎奖:马湘莹(昆明医科大学)

最佳导师奖(覃咏芝导师):南昌大学潘秉兴教授、深圳先进院钟成副研究员

 

【研究生赛道】

一等奖:孙重阳(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等奖:沈雁文(解放军总医院)、莫嘉杰(首都医科大学)

三等奖:李林蓬(暨南大学)、姚俊宇(西交利物浦大学)、李晓东(空军军医大学)

最受欢迎奖:梁晓昇(暨南大学)

最佳导师奖(孙重阳导师):深圳先进院鲁艺研究员

 

   比赛结束,并不是这段科研之旅的终点。部分优胜者将获邀参加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年度活动,更有机会到优秀科研院所实习深造,并与大赛指导组的专家教授们深入交流、获得择优推荐。

 

评委老师们对决赛选手进行指导点评 

   评委赛后纷纷表示此次“脑未来”作为全国首届比赛,可谓开创历史,希望未来与大家开展合作,一起在神经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高中和大学组的项目给专家评委留下印象深刻,虽然具体实行还需要大量实验去验证,但是惊讶于同学们如此年轻,已经有这么前沿的想法,希望同学们高开高走,在科研道路上一骑绝尘。


大赛发起人王立平作闭幕致辞 

   闭幕式致辞中,大赛执行主席、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发起这次大赛的初衷: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脑科学研究,并向高中阶段下沉,脑所/深港脑院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义务。“培养下一代科学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王玉田院士作闭幕致辞 

   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表示,我们希望能汇聚不同学科、不同教育背景的年轻力量,培养未来跨学科研究和创新的领导者,并以此推动生命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

   此次脑未来“元年赛事”为境内外喜爱脑科学的青年学生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和契机,未来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脑所/深港脑院将会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一起共同探索生命健康领域,尤其是脑科学相关的原创性和转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