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所/深港脑院积极承担中国脑计划重大项目,2022年成绩斐然!


   2022年上半年,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持续聚焦国家战略性前沿科技与研究方向,秉承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念,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部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共牵头青年科学家项目4项、常规项目课题7项,参与8项,获批总经费近1.2亿元(留院近8500万元)。 

   项目涵盖脑认知原理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发病机理与干预技术研究、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技术及应用、技术平台建设四大重点方向,脑所/深港脑院近20个研究团队参与其中,以期通过深入探索和研究,解决脑科学领域的众多科学问题,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在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中产生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并以此带动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央视财经《对话》蒲慕明院士:“中国脑计划”向最后的前沿进发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首批启动的试点专项之一,意味着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与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将为中国神经科学研究开启新的征程,也对科研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项目获批,是我所应国家之召,集学者之智,推进脑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彰显了脑所/深港脑院及深圳先进院不断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脑科学领域,秉持求实创新精神,聚焦关键问题,力争研究突破,助力祖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