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X-Brain学术沙龙丨第7期 3D打印活性骨修复材料的研发与转化


  “X-Brain学术沙龙”是由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启动的特色学术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内各学科方向与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交叉合作。每期将邀请院内专家来脑所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讲,介绍其专业领域内的学术研究特色,并就共同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为所间合作提供直接的平台。

  7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医工所”)赖毓霄研究员作为“X-Brain学术沙龙”第7期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3D打印活性骨修复材料的研发与转化”的精彩报告。沙龙活动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深圳先进院多个研究所的众多师生积极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


X-Brain学术沙龙现场

  由于老龄化、肿瘤、感染及炎症等原因导致的难治性骨损伤是骨科临床中的极富挑战性的难题。疾病,供血障碍以及骨缺损的部位及形状、受力异常等多种复杂因素都会严重影响长段骨缺损的愈合,临床上亟需合适的骨填充材料代替自体骨以填补缺损部位,提升损伤修复。而3D打印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被发明以来,在短短几十年间急速发展,现如今已经在多个领域,尤其是医学医药以及材料科学领域有及其重要的应用,一度被视作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之一。赖毓霄研究员在其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是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作为攻关利器,开发具有多功能的活性聚合物复合材料,并研究其在大段骨缺损、骨肿瘤以及复杂不规则骨缺损修复方面的生物医学应用。


赖毓霄研究员作报告中

  赖毓霄研究员首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和应用以及目前临床上难治性骨损伤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很快抓住了众多师生的好奇心。随后,赖毓霄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所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进展:1)利用低温快速成型法制备镁(Mg)-生物陶瓷(TCP)-高聚物(PLGA)多孔复合支架及其在骨损伤中的应用;2)Mg-TCP-PLGA多孔复合支架在恶性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3)形状记忆聚氨酯(SMPU)-Mg复合材料特性研究。赖毓霄研究员利用其专利技术——低温快速成型打印技术制备得到了Mg-TCP-PLGA多孔复合支架,并发现该支架具有优良的促血管新生作用以及促成骨性能。随后,赖毓霄研究员还介绍了其所研制的含镁可降解高分子多功能多孔复合支架,结合红外光热效应,可以有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复发,并序贯释放镁离子以进一步促进骨缺损修复。此外,她的研究团队还制备了SMPU-Mg复合材料,该材料具有优良的形状复原功能且力学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还可以促进骨损伤的修复。最后,赖毓霄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其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情况以及产-研结合成果。与会师生踊跃提问,赖毓霄研究员都一一做了细致、专业的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碰撞灵感的火花,拓展3D打印材料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合作方向。

 

王立平研究员为赖毓霄研究员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会末,王立平研究员感谢赖毓霄研究员的专业分享和交流,希望大家广泛讨论科学问题,多多交流合作。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为赖毓霄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也宣告了第7期 “X-Brain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报告人 -


赖毓霄   研究员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

 

  赖毓霄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骨科植入性功能材料的研发和临床转化应用,研究成果在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ACS Nan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形成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含镁高分子可降解骨修复材料”实现技术产业转化,联合创办中科精诚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获NMP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认定已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项目,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等项目。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广东医学科技奖、深圳市技术发明奖和日内瓦发明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