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X-Brain学术沙龙丨第6期 空间代谢组学-新型的分子影像技术


  “X-Brain学术沙龙”是由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启动的特色学术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内各学科方向与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交叉合作。每期将邀请院内专家来脑所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讲,介绍其专业领域内的学术研究特色,并就共同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为所间合作提供直接的平台。

  6月29日,应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简称“医工所”)罗茜研究员作为“X-Brain学术沙龙”第6期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空间代谢组学-新型的分子影像技术”的精彩报告。沙龙活动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先进院多个研究所的众多师生积极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


X-Brain学术沙龙现场

 

  在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的系统生物学框架内,代谢组是生物动态调控系统中最接近于表型的阶段,是生命的本质特征和物质基础。代谢物的合成和累积具有精准的空间分布,生理功能与其在组织和单细胞中的空间分布紧密相关。基于质谱成像技术的高空间分辨地精准定位组织中代谢物的分布对阐明代谢物的合成、积累和调控机理至关重要。罗茜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其研究组在质谱成像新方法与新技术的开发,及其在活体和单细胞水平分析中的研究进展。


罗茜研究员作报告中

 

  罗博士首先从质谱成像原理引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质谱成像的空间代谢组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很快抓住了听众的好奇心。随后,罗博士系统介绍了其研究组的相关研究进展:1)细胞代谢组学分析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2)微米尺度质谱检测的新技术与新部件研制;3)基于人工智能(AI)的质谱成像数据处理和多模态数据融合。利用先进的空间代谢组学手段,罗博士与合作者分别在脑卒中大脑代谢组图谱与颅内胶质瘤边界的精细划分分别开展了基础研究与临床试验研究。而她们新开发的质谱检测活体取材器件更为临床应用空间代谢组成为可能。此外,她们还在AI数据处理与多模态数据融合取得喜人进展。最后,罗博士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仪器项目的申请经验。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罗博士都一一做了细致、专业的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碰撞灵感的火花,拓展空间代谢组学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合作方向。

 

王立平研究员为罗茜研究员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会末,王立平研究员感谢罗茜研究员的专业分享和交流,希望大家广泛讨论科学问题,多多交流合作。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为罗茜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也宣告了第6期 “X-Brain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报告人-


罗茜 研究员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

 

  罗茜研究员主要从事代谢组学的质谱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即发展构建代谢(脂质)组学分析方法和质谱成像新技术,研究代谢异质性及组织微环境化学物质变化规律;研发从亚毫米到微米分辨的细胞/组织质谱原位成像技术和关键部件,研制临床质谱仪器用于单细胞代谢组学研究和术中肿瘤边缘确定。发表SCI文章近50余篇;申请专利及PCT专利20余项;主持和完成国自然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和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中科院专项项目;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基础重点、技术攻关和创新平台等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