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深圳先进院李蕾团队发现有机污染物在脑-睾丸轴层面破坏男性生育力

  6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李蕾研究员课题组与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Chris CK Wong教授课题组、桂林医学院广西省环境污染物研究与组学分析重点实验室黎镜波教授课题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以Perfluorooctanesulfonic Acid Exposure Altered Hypothalamic Metabolism and Disturbed Male Fecundity为题,在线发表于环境污染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上。


文章上线截图

  研究团队在神经生物学、生殖内分泌与环境毒理学的交叉领域,针对全氟辛烷磺酸盐(PFOS)这一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对男性生育力的破坏作用及机制展开合作研究,发现PFOS暴露会导致下丘脑代谢通路紊乱,并通过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影响生育力。深圳先进院李蕾研究员和香港浸会大学Chris CK Wong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深圳先进院客座硕士研究生李子杰为文章第一作者。


  PFOS具备疏油、疏水、化学性质稳定等特性,其应用广泛,污染范围广。前期研究表明PFOS具备一定的生殖毒性,作用于睾丸内的精原细胞、睾丸支持细胞和睾丸间质细胞等,破坏睾丸的生精功能及激素分泌功能。此外,已有报道指出PFOS可以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组织。但是PFOS的神经毒性研究相对较少,尤其是其会否作用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尚未有具体的研究报道。


  文章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李子杰同学与其他成员一起结合三个团队在神经生物学、生殖内分泌和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利用动物行为学分析、全脑cFos染色、LC-MS/MS分析及下丘脑代谢组学分析等研究方法,结合睾丸转录组及精子活力等指标读取,发现:PFOS暴露会导致下丘脑代谢组的紊乱,其中包括神经递质的代谢通路紊乱,继而影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中促黄体生成素(LH)的水平,最终影响睾丸中的生精过程及甾体激素合成过程,导致精子活动能力的降低,破坏男性生育力。


有机污染物PFOS在脑-睾丸轴层面对睾酮水平及精子活力产生破坏作用

  这一发现从整合生理学的角度出发,发现难降解有机物PFOS不但可以在睾丸局部产生破坏作用,还会在“脑-睾丸轴”系统的层面对男性生育力产生影响。此外,该研究也发现PFOS暴露激活了大脑中的蓝斑、丘脑室旁核及外侧隔核等压力应激相关核团,且伴随动物的焦虑样行为,提示其对负性情绪的影响值得更多关注。


  该工作受到国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