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学术交流 | 青岛大学张遐教授来访交流

   2022年7月1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所”)邀请,青岛大学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院张遐教授来访交流,并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作题为《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疾病》的报告。报告由深圳先进院脑所王枫副研究员主持,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


报告分享会现场

   大麻素包括外源性大麻素如四氢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等,通过作用于内源性大麻素(endocannabinoid, eCB)系统来调控多种生理过程并参与神经精神疾病的调控,张遐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团队在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脑疾病中的研究历程。


   在大麻合法化之前,大麻是北美最常用的非法药物,大约60%的慢性吸毒者在突然停止吸食后会出现戒断症状,张教授团队首先发现锂可以抑制模式动物的大麻戒断症状,接着在一项开放的试验中发现锂可改善慢性大麻吸食者的戒断症状。随后发现,上述锂抑制大麻素戒断症状的作用是通过激活丘脑室旁核和视上核催产素阳性神经元产生的。此外,张教授团队发现大麻素在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麻素促进胚胎期和成年海马的神经发生并产生抗焦虑、抑郁的效应。在动物实验中,张教授团队证明大麻素作用于星形胶质细胞上的CB1R调节了神经元突触传递活动,进而引起工作记忆的损伤。此外,张遐教授团队解析了内源性大麻素系统调控全麻后觉醒的神经环路。

 

 

张遐教授作报告中 

   随后,张遐教授分享了全职回国开展工作后在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干预脑疾病中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中使用了多项最新的病毒工具,如李毓龙老师团队最新开发的eCB2.0探针、光遗传特异性激活CB1R病毒、环路特异性基因敲除技术等,细致深入地解析了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对(1)焦虑样行为神经环路的调控作用;(2)全脑缺血后抑郁样行为的调控作用。会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张遐教授给予了细致、专业的回答。

  

- 问答环节 -

问题一: 

李翔研究员: 全脑缺血后杏仁核神经元的活动是如何变化的?

张遐教授: 尝试c-Fos染色单未出现阳性结果,现在课题组正在尝试活体单细胞钙成像记录。

 

问题二:

孙坚原研究员抑郁样行为是一种持续状态,eCB合成是持续变化还是急性改变?

张遐教授:内源性大麻素的合成特征为“按需合成”,急性脑缺血后造抑郁模型,eCB系统发挥的更加倾向于急性抗抑郁作用。

 

- 报告人简介 -



张遐 教授

青岛大学 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院


   张遐教授1992年获博士学位,师从于第四军医大学鞠躬院士。1999-2020年先后在加拿大莎斯卡彻温大学和渥太华大学任教。现任青岛大学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院院长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特聘教授。

   近23年来, 他率领的团队对大麻素调控脑功能与疾病的机理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被选为2012年最佳12篇Cell研究论文之一)、Nature Medicine 等等。张遐博士也因这些突破性发现获得加拿大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 (2003-2008) 、加拿大神经精神药理创新奖 (2013)、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病研究联合会独立研究员基金 (2007-2009)、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2007-2018)和国家重点引进人才工程专家(2017-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