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交流合作 |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王冰一行来访交流指导



  近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药检院”)院长王冰一行七人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国家药监局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病毒载体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交流指导。




深圳药检院专家领导来访交流指导

  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王立平研究员在会议上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富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从细胞基因治疗(CGT)行业发展趋势,病毒载体的重要性、国内外现状,以及重点实验室目前的建设运行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徐富强主任提到,团队在病毒载体研究方面有10 余年的丰富积累,在慢病毒载体、腺相关病毒以及溶瘤病毒等方面的开发和转化研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实验室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CGT制品质控及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研究,与药监系统同行们深入加强合作交流,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深圳药检院在药物评价与监管方面的优势,聚焦解决国内CGT行业病毒载体开发和监管技术难题,助力国家CGT监管与评价体系建立。


徐富强研究员介绍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接着,重点实验室王华东副研究员向深圳药检院专家们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开展的主要技术方向,在如何加快建立、完善CGT 制品评价和监管的我国自主标准和标准品,拓宽与药监部门、一线企业加强合作、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华东副研究员介绍重点实验室主要技术方向

  深圳药检院院长王冰指出,徐富强老师团队研究基础扎实,技术优势明显,介绍内容令人印象深刻,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加强对接推进深入合作,为国家CGT 行业评价和监管体系建立合作攻关。


王冰院长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评价

  深圳药检院王晓炜副院长、应国红主任、王平主任、殷果主任、王珏副主任和喻谢安博士分别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标准制修订、标准物质制备,双方在仪器设备共享、学生和博士后联合培养,加强与产业界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在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向进行了讨论对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会议最后,王立平研究员再次对深圳药检院领导专家们前来交流指导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交流效率高,收获多,建议双方对接好合作契合点,充分发挥深圳先进院的技术开发优势和深圳药检院的产业转化、专业检测监管优势,加强合作联合体,希望双方能够经常组织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争取为国家CGT 行业的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