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用脑创造世界,用心建设湾区 | 深圳市脑科学学会正式成立!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的科技方向,也是深圳市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中前瞻布局的8大未来产业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推动深圳市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体系建设,在深圳市科协、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作为发起单位的深圳市脑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2022年7月9日在深圳先进院举行。学会旨在“以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为指引,以‘共享、创新、服务’为路径,为疏通深圳脑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搭建好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平台”。 

  来自深圳先进院/深港脑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湾实验室等近40家深圳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健康、脑疾病、脑康复等研究与产业领域的机构、共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为大会致辞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首先在致辞中对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脑科学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尖端、最前沿的 “终极疆域”,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研究领域。在 “20+8”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深圳进入 “双区”驱动, “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级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深圳市脑科学学会的成立,有利于深圳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促进脑科学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推动解决脑疾病防治等健康需求,同时也为广大脑科学工作者提供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家脑科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理工、深圳先进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教授致欢迎辞

  深理工、深圳先进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教授作为深圳先进院代表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深圳先进院从零起步,历经16年的高速发展,每一年都在不断进步、不断产出新的成绩,并且能够切实为国家、为社会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足见深圳先进院耕耘科研的深度;他还以深理工组织深度帮扶安徽的一名残疾学生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深理工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他希望学会也能像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一样,做成一家有速度、有深度和有温度的专业学会机构。

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在会上致辞

  学会主要发起人代表、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在大会上介绍了学会筹办的相关情况。他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脑科学发展面对的一些机遇和挑战,表明学会将积极围绕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的“20+8”产业布局,围绕神经系统疾病“早诊优治”的新技术,从脑疾病医疗器械、药物、类脑算法和脑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需求出发,强化源头创新,加速整个产业的发展和迭代过程。再结合深圳特色的产业推动源头创新的创新发展模式,他提议将以下三点作为学会建设的主要的目标和任务:一是为科学家之间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服务平台;二是打通基础科研到临床应用转化的壁垒;第三是促进脑科学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作为学会发起人,他还对参会的首届会员研究单位和企业理事单位表示感谢,希望能够与大家共同打造一个产学研用、资本互融的平台,为我国脑科学发展助力。随后,他宣布本次大会正式开始。 


  大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脑科学学会章程》,并通过选举产生了学会首届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与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经投票选举,王立平研究员当选学会首届会长,甘文标教授等14位专家当选学会首届副会长;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院士被聘为学会首届科学委员会主席,与科学委员会的其他8位委员一起指导学会今后的学术交流工作。之后,大会邀请了张明杰院士作了主题报告,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 


张明杰院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大会达成了以下“深圳脑科学共识”:学会将以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为指引,以“共享、创新、服务”为路径,为疏通深圳脑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搭建好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平台。并提出了组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联盟、建立研究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人才联合培养制度、筹划推动深圳市脑资源与神经信息库,并由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深圳先进院/深港脑院联合发起“深圳科技档案工作联盟”,旨在强化深圳市各机构科研数据的严谨性管理、经验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多项具体建议举措,作为学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周涛研究员主持本次大会

  会议由深圳先进院脑所/深港脑院周涛研究员主持。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荣晗,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潘逸航等领导,以及学会首届候选理事及其他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 深圳市脑科学学会介绍 -

  学会定位: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将以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为指引,以“共享、创新、服务”为路径,为疏通深圳脑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搭建好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平台。

 

  学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发起单位,以及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脑科学专家作为共同发起人。学会将遵守国家政策和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团结广大脑科学工作者,提供国际一流的脑科学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发展深圳市的脑科学事业做出贡献。目前首届理事及会员所在单位还包括: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深圳市中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深圳市德力凯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布林凯斯(深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沃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妙顺(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擎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英汉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脑吾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基本涵盖了深圳市与脑科学相关的主要单位和机构,后续还将陆续吸纳更多的会员和单位加入本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