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学习宣讲走在前、贯彻落实做表率 | 脑所党总支倡导科研原始数据归档,推动科研诚信建设

导语

  实验原始数据的有效归档是日后面对外界对实验数据真实性质疑时保护自己及知识产权最有效的武器。做好实验记录,养成严谨认真的科研习惯,不仅是对科研的尊重,也是科研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科研人员应认真对待并及时整理每一个实验数据。科研工作者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与建设的崇高使命,应时刻秉承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用科研诚信涵养科技创新,携手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大格局,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学术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被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科研诚信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

 

- 会议内容回顾 -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为建立科学严谨的科研档案管理体系,以科研档案管理牵引科研诚信建设。在2021年7月就率先发起课题组组长、中心主任及所长三级签署《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科研学术诚信承诺书》,并以脑图谱中心为试点开展了实验记录归档工作。截止至今,已基本梳理完成脑图谱中心近5年已发表论文中实验数据的归档工作。

  在去年已有工作基础上,2022年计划在全所层面倡导开展实验原始数据的规范化、科学化存档。深入推动将科研作风和科研诚信建设纳入常态化管理工作中,致力于构建覆盖全过程的科研诚信相关体系。

  脑所/深港脑院为营造良好科研诚信氛围,做好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先行倡导者。6月14日下午,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管理二支部(以下简称“管理二支部”)联合举办的《科研原始数据归档》讲座在A503顺利召开。

 

屠洁研究员在会议上讲话

  会上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副书记屠洁研究员从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强化过程审核、开展宣教培训、落实组织领导这四个方面,宣贯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中的主要文件精神。屠洁指出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前期已经先行先试,后续要按照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具体举措,带动更多的科研人员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精神。

 

陈岳文副研究员在会议上作讲座

  脑所/深港脑院第二党支部党员陈岳文副研究员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角度强调了科研原始数据归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议以在脑所/深港脑院平台上发表的文章中的原始数据开展规范化的归档工作。此外,陈岳文副研究员又以分子生物学数据、免疫荧光成像、动物行为学等数据为例,系统讲解了这些实验数据记录、处理与保存规范。

 

管理二支部党员同志参会交流

  管理二支部参会同志围绕科研原始数据归档工作开展,指出科研原始数据存档是科研诚信的第一步,科研人员应坚持实事求是和科研诚信,借助脑所党总支发挥的带头作用,携手将科研诚信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做扎实。

  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副书记屠洁总结时强调脑所/深港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与院科研处的交流联动,积极营造“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的优良学风氛围。

 


- 档案主题活动月 -


  此外,“科研档案管理牵引科研诚信建设”也是脑所/深港脑院第二届档案活动月的主题。旨在以科研档案管理为牵引,主抓科研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均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已顺利召开了内部《档案管理工作培训会》。专职档案员就档案队伍体系建设、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档案管理常规工作等内容对兼职档案员展开业务培训。会上系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档案制度汇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纵向项目归档细则》等重点内容。本次内部培训会增强了兼职档案员的科研档案保管意识, 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工作的全过程管理。

 

  后续,我们会继续推进科研档案预立卷的梳理以及实验数据的归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意识,携手共创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