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 脑所/深港脑院召开2022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为了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着力推进营造国际化规范化的共享平台环境,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2022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于近日召开。会议由脑所副所长、深港脑院副院长屠洁研究员主持,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各中心主任及副研究员以上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屠洁研究员进行2022年度先进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及脑所/深港脑院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随后,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钟成就近期安全、卫生问题、规范案例进行分析及总结,以及重申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的目标初衷和工作内涵。


  同时,会议也邀请到学生事务处李明处长进行关于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安全工作的情况报告,让脑所/深港脑院导师更多的了解学生管理工作情况,全面提升对学生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学生安全。

  王立平所长对会议作了总结,一是强调先进院及脑所/深港脑院安全管理是科研工作重要的一环,要做到“安全、伦理、创新”三部曲有序进行。二是强调各科研单元承担实验室安全(包括人、财、物、舆情和信息安全)第一责任,要加强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学生的思政安全,心理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疫情安全,应急处理等的教育。三是通过经典案例分析,对脑所/深港脑院实验室运行管理过去与现状进行了回顾总结,要求大家继续安全高效地进行实验室空间和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工作。同时倡议脑所/深港脑院成员要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探索实现更为健全高效安全的实验室运行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