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Brain Future | 脑科学与脑技术创新大赛持续报名中!

 


  脑科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的研究与成果转化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极富魅力也充满挑战,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的科技发展领域。在向“长命百岁,健康百年,优质生活”目标驶进过程中,我们需要科技力量的保驾护航,用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脑疾病发生、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现、社会压力导致应激性精神疾病等重重危机,也用以破译大脑信息处理与神经编码的原理,构建高性能神经拟态计算和人机交互界面,指引人工智能稳步发展。因此,为共建脑与健康、类脑智能等交叉学科的人才供给体系新坐标,不断认识和挖掘脑科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传递当今脑/健康/智能研究的新概念、新课题、新声音,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简称“神经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简称“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脑未来 (Brain Future) :脑科学与脑技术创新大赛”报名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将采用“提案+演讲”的比赛形式,以脑科学相关领域为比赛方向,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即日起,报名正式开启,欢迎各校师生踊跃报名参与!


  大赛分为提案初筛(5-7月)和线下复赛(8 月)两个部分。部分优胜者将获邀参加协会报告,并获得相应现金奖励;另可获取优秀科研院所实习深造机会,与专家指导组教授深入交流与择优推荐机会。


大赛目的:通过启动全国脑科学大赛,我们致力于聚合青年一代学子的锐气与担当,在资深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一段科研成长之旅;激发新一代创新科研的潜能,更新未来形势的认知,达成研产一体的共识,切实传承和发扬“坚持信念、百折不挠,回馈社会”的科学家精神。



一、比赛方向


参赛者可围绕认知与行为的大脑工作原理/脑疾病机制探索、生命科学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脑机融合智能,及其他脑科学相关领域细分方向展开。



二、面向人群

全国热爱脑科学的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在读硕士研究生,未来致力于从事脑科学、生命健康、生物科技等领域研究的学生,专业不限。



三、赛程安排

(一)报名

报名参赛者需提供报名表基本信息,以及一份项目提案(限500字)。


(二)初筛

指导组专家依据项目提案,考察参赛者的对脑科学的理解以及项目介绍能力。


(三)大赛培训

1、大赛组委会,制定研究方向;

2、邀请多位脑科学专家,每人负责指导1-3位复赛选手,根据提案研究方向规划课题和指导复赛演讲。


(四)全国大赛(2天)

1.复赛前,将有线下专家组一对一指导与海报展示;

2.比复赛时,选手进行现场宣讲,邀请各地脑科学专家评审,线上观众投票。


(五)培训提升

针对通过复赛的学生,继续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培训,以便在年会报告上,更好的展示本次比赛对参赛者学生能力的提升。


(六)国际会议展示交流与颁奖典礼

由国际知名教授进行指导,科研思路与眼界的极限拓展,发出脑科学研究/产业化的最新声音。



四、时间安排

活动启动            5月20日

报名                   5月20日-6月30日

初筛                   5月20日-7月8日

复赛名单公示     7月24日

复赛培训指导     7月25日-8月15日

活动复赛            8月15日-8月17日

年会培训指导     8月15日-9月15日

年会报告            9月15日



五、专家名单

大会主席:


樊建平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秦   川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联合体秘书长

张   旭  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王   韵  北京大学



大赛执行主席/筹备组组长:


王立平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大赛筹备组成员:


王玉田  深圳理工大学(筹)

韩明虎  深圳理工大学(筹)

毕国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孙坚原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徐富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张志珺  深圳理工大学(筹)/东南大学



已确定指导专家与评委:(更多专家正在确认中)


陈良怡  北京大学

陈晓春  福建医科大学

谌小维  陆军军医大学

杜久林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段树民  浙江大学

方   方  北京大学

胡志安  陆军军医大学

黄志力  复旦大学

蒋   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焦建伟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

李澄宇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李路明  清华大学

李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

李晓明  浙江大学

李毓龙  北京大学

刘   力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刘   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敏敏  清华大学

潘秉兴  南昌大学

苏国辉  暨南大学

武胜昔  空军军医大学

夏   军  香港科技大学

谢俊霞  青岛大学

徐   林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

徐天乐  上海交通大学

徐广银  苏州大学

杨振纲  复旦大学

张   晨  首都医科大学

张   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张海林  河北医科大学

张玉秋  复旦大学

郑加麟  同济大学

周嘉伟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六、比赛奖励

大赛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设立奖项待定。所有参赛者都可获得组委会出具的参赛证明,获奖参赛者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部分优选者将获邀参加神经科学学会报告(含颁奖礼),知名教授实验室学习机会。



七、活动报名

准确填写报名表的三类信息:学生基本信息与联系方式、学生获奖情况与科研经历成果、以及拟参赛题目与摘要。(报名表附件请点击链接



八、参赛须知

1、本次大赛不对参赛选手收取任何费用。参加复赛的参赛者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2、凡报名参赛者,即视为已充分了解大赛规则及条款,且愿意完全遵守各项规定。


3、参赛者不得违反大赛规定,所提交的相关材料不得存在抄袭、盗用等不法现象,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或追回奖金。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等情况的一切责任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


4、参赛选手完全本着自愿原则参加本次比赛,如对大赛有异议,及时与大赛组委会联系沟通或选择退出比赛,但无权要求更改比赛规程或赔偿因参赛所发生的任何费用。


5、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大赛正常进行的,主办方有权对赛程作相应调整或终止比赛。


6、大赛组委会保留对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九、活动咨询

邮箱咨询:flhs-edu@siat.ac.cn

电话:13724339069/18127060065(李老师/董老师)




主办单位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

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

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

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