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X-Brain学术沙龙丨第5期 超声波与脑科学

 

  “X-Brain学术沙龙”是由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启动的特色学术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内各学科方向与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交叉合作。每期将邀请院内专家来脑所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讲,介绍其专业领域内的学术研究特色,并就共同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为所间合作提供直接的平台。

  5月31日下午,应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简称“医工所”)牛丽丽研究员作为“X-Brain学术沙龙”第5期的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超声波与脑科学”的精彩报告。沙龙活动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脑所众多师生积极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学术沙龙现场

  超声作为一种广泛运用于临床的诊疗手段为大众所熟知。由于大脑颅骨这一“天然屏障”的存在,使得超声在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受到了较大的限制。牛丽丽研究员的报告围绕超声波在非均匀介质中的传播及其生物效应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描述了超声波的生物效应在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疗中的前沿应用。


  牛博士首先从超声波的频率、波长、声强等物理特性引入,介绍了具有不同物理特性的超声波作用于生物组织产生的波动效应、力学效应和空化效应等生物学效应。随后,她从利用超声波的波动效应进行脑功能成像,利用超声波的力学效应进行微纳米颗粒操控和神经环路调控,利用超声波的空化效应打开血脑屏障实现颅内精准给药治疗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内外报道的相关先进技术以及她课题组的部分最新研究进展,描绘了超声应用于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疗中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牛丽丽研究员作报告中


  与会老师、同学就超声诊疗的安全性、超声刺激兴奋或抑制神经元电活动的分子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牛博士一一做了细致、专业的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探讨,碰撞出灵感的火花。牛博士表示,交叉学科的优势互补对于超声诊疗研究领域至关重要,非常期待能与脑科学研究者互相交流学习,开展深入合作。


王立平研究员为牛丽丽研究员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最后,王立平研究员感谢牛丽丽研究员专业、全面的分享,希望大家不仅要与牛丽丽研究员在学术方面进行广泛交流讨论,更要学习她在科研道路上一往无前,与先进院共成长的先进经验。


  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为牛丽丽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宣告了第5期“X-Brain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报告人 -



牛丽丽   研究员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


  牛丽丽,博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是超声神经调控技术与应用。研发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无创神经调控技术与系统,借助超声无创的优势,研发新型超声神经调控技术系统,拓宽医学超声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荣获2015年度/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年度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dvanced Science 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一作/通讯论文37篇,封面文章6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10项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