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2022年第八届脑 · 未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始报名啦!

脑科学被认为是人类科学的“终极疆域”,也是科研桂冠上最难以企及的明珠。随着各国脑计划的实施,脑科学领域的科技赛道正在快速形成,并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在如脑健康,脑机接口和儿童脑智开发等方面涌现了一批颠覆性理论和革命性技术成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已成为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被各国视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引领新科技的变革引擎。


活动目的

为加强高校间优秀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的机会,培育学生科研兴趣及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潜力,选拔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脑所现正式启动2022年第八届脑·未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脑所将为被录取的优秀学子提供强大的导师阵容和一流的科研条件,欢迎全国优秀学子踊跃报名!

 

申请条件 

1、全国高校普通全日制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本科毕业生); 

2、就读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数学、计算机、电子信息、心理学等相关专业; 

3、身体健康、品学兼优,预计将取得本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4、本科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

5、认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理念,对脑科学相关领域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团队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

 

活动相关安排

1、时间安排:预计7月上旬组织;

2、活动方式:预计线下组织; 

3、活动内容:

开营仪式、科技前沿讲座、专题报告、趣味科普、师生面对面、实验室面面观、学长学姐交流会、文献学习、园区参观交流、深圳文化行、优秀营员面试、结营活动等(具体安排请以后续通知为准); 

4、活动费用:

夏令营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将提供活动期间营员的食宿、保险及文化衫等。并为异地学生提供一定额度的交通补助(需凭票报销,具体说明将后续通知)。

 

*活动安排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实时调整,请以最终公布为准,营员需按要求全程准时参加相关活动;

*请于报到当天现场提交相关交通票据。

 

申请与录取 

1、报名时间:

即日起--2022年6月25日 

2、报名方式:

(1)第一步:登录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选择“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栏目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申请并导出报名表签字。(报名网址:http://kjxt.ucas.ac.cn/)在“意向研究方向”中填写所选分营名称“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2)第二步:点击链接或扫码进行报名。(【腾讯文档】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第八届脑·未来夏令营”申请表https://docs.qq.com/form/page/DSmxiakVWdlNSeFhX 

3、申请材料:

脑所倡导环保节能的理念,报名阶段无需邮寄纸质材料,请提交以下附件电子材料作为选拔依据:(请通过“阅读原文”中的报名链接统一上传)

(1)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2022年夏令营申请表,需网上报名后下载;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教务处公章(如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提供,可提供一份书面说明);

(3)相关英文能力证明(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或GRE等);

(4)学生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5)推免资格证明(如有请提供);

(6)专家推荐信(如有请提供);

(7)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电子版摘要页、各类证书奖状电子版等)。

(以上材料请按顺序整合进一个PDF文件内,命名为:姓名-XX大学-XX专业,存储空间有限,请同学们将文件压缩至最小) 

4、入营审核:

夏令营工作小组将陆续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先到先得)。录取通知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网上公示的形式通知公布。未收到邮件通知或未公示人员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优秀营员面试

夏令营期间将组织优秀营员面试,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的同学将优先接收为脑所2023级推免硕士研究生

 

注意事项 

1、请遵守活动相关纪律要求和安排,按时参加活动,严格遵守深圳先进院相关规章制度。 

2、申请信息需真实有效,不得弄虚作假,若有不实信息,将撤销其资格,并追缴已提供的各项资助。

3、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相关活动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实时调整,请同学们及时留意后续通知。

 

- 平台介绍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于20062月共同建立,实行理事会管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瞄准国际一流工研院,致力于建设与国际学术接轨、与珠三角产业接轨的新型科研机构,定位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新工业建立,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脑所于20141116日揭牌并在20161119日正式去筹成立。

脑所共有包括脑功能图谱与行为研究中心、脑认知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神经发育与退行性脑疾病研究中心、基因编辑脑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神经系统疾病转化研究中心和脑信息中心等7个研究中心。

 

产学研相融合

脑所定位于脑认知神经基础、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及脑疾病机制与治疗新策略研究,以脑科学研究新技术、脑疾病诊疗新技术、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与服务为需求牵引,将应用基础研究的研发能力在深圳生根,促进自主创新与国家生物产业需求有机结合,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享开放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加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力度,实现脑科学前沿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贡献。

目前,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所正牵头建设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

在深圳市政府和光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脑所积极推动建设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已获政府投资近1亿元。脑创中心围绕跨物种模式动物制备与服务脑图谱解析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脑疾病基因与药物治疗技术与应用认知健康与发展评估技术研发与应用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五个方向,以痛点思维、创新驱动、服务民生为宗旨,以企业提问,机构答卷创新、创投、创业,三创合一融合发展为模式,打造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智能-脑康复全链条的产业生态链。

 

科研成果概况

脑所自成立以来,获得多项国家、省、市人才计划支持,获批国家省部地方各级项目超450项,获批金额超6亿元;共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Neuron、Molecular psychiatry、JCI、PNAS 等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SCI论文280余篇,申请专利700余项,获授权专利200余项。

 

人才队伍构成 

成立至今,已形成一支多学科交叉汇聚的脑科学科研团队,人员规模近500人。团队聚集了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等9人,国家杰青、长江、国家重点引进人才工程专家及“四青”人才等骨干46人。团队骨干分别来自于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匹兹堡大学、杜克大学、海德堡大学等著名学府,背景横跨生物、物理、化学、医学、信息学等学科,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国际教育合作

脑所已开拓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国INRA、德国洪堡大学等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开展脑科学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筹划“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项目、欧洲病毒载体联合中心等。

 

更多详情欢迎登陆: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网页:http://www.siat.ac.cn/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ns.edu@siat.ac.cn(李老师)

QQ交流群:571041435(扫码加入)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

学苑大道1068号

地址邮编:5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