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责任 · 担当|王立平被评为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为国家队的中科院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助力广东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是深圳市最早建设的国家新型科研机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同步设计,同步推进,目前已经发展到5000人规模。”王立平在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上表示,“首先,要努力建立高效运行的、内生式自循环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其次,主动引‘痛’,科技镇‘痛’;要凝心聚力,科技与招商部门合作,加大‘科技引资’、‘智力引企’的力度,科研人员主动发挥聪明才智,解决产业‘痛点’。第三,要建立‘技术转化+科技金融’、‘双轮支撑’下的源头创新的模式,政府支持方式由原来的‘单点支持模式’向‘网格节点支持模式’转化。多支持能够为产业发展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的科学家团队。”


  5月30日下午,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所/深港脑院王立平等20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的批示精神,公布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结果,发布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视频和颁发证书,宣读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科技工作者代表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宏奇,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肖海明,省委军民融合办二级巡视员张群声等主办单位领导,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及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现场


  此次遴选的“最美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科研与科普一线,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医院、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具有广泛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前沿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学科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领域,为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瓶颈制约、攻克重大科技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国防科技及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生福祉,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座谈会现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作了视频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等先后发言,结合实际谈感想、说体会,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计献策。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省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围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强化与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广泛宣传展现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以上文章来源于广东科技报,可点击链接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XXm092Md8jYsZyBc2_ynrQ?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