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倒计时1天 | 万亿脑科学“未来产业”加速计划专场路演


“深圳天使母基金产业加速计划”天使有约-系列路演

脑科学及医疗器械专场


      “脑创中心”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光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项目总投资超1亿元,提供孵化空间超6万平方米,将重点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全方位建设全国首个脑科学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


      脑科学被誉为人类探索自身和自然界的终极疆域,必将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近年来,脑科学已经成为大国“必争之地”,全球脑科学技术融资快速上升,预计将于2024年突破百亿美元,脑科学技术有望成为继人工智能后下一个为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影响的产业。我国于2021年正式启动了“中国脑计划”,国家层面未来规划投入资金超百亿。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脑科学已成功跨过早期研究,正在进入一个市场应用的爆发期, 一个全新的基于脑科学的万亿级产业正在快速形成。本次活动由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与深圳天使母基金联合主办、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协办,邀请了9家脑科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产业龙头代表与专业投资人进行密切交流,共同助推产业加速发展。


会议组织


1. 主办单位:深圳天使母基金、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2. 协办单位: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


会议时间


2022年5月20日 下午14:00-18:10


直播入口



会议议程


2:00-2:10,深圳天使母基金领导致辞

2:10-2:25,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领导致辞及脑创中心介绍

2:25-2:35,著名天使投资人吴世春致辞

2:35-2:45,联影医疗致辞

2:45-2:55,信立泰药业致辞

2:55-3:00,茶歇

3:00-3:20,百会拓知

3:20-3:40,诺尔医疗

3:40-4:00,未明脑脑

4:00-4:20,世格赛思

4:20-4:40,倍捷锐

4:40-5:00,盛波尔

5:00-5:20,迈格生命

5:20-5:40,布林凯斯

5:40-6:00,前海冰寒

6:00-6:10,结束语


嘉宾简介


      著名天使投资人吴世春是梅花天使创投的创始合伙人,代表案例有大掌门、趣店、唱吧、基调网络、蜜芽、车和家、小牛电动。梅花创投成立于2014年5月是国内最活跃、最懂互联网的投资机构之一,宗旨是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目前管理约60亿人民币基金和1亿美元基金。梅花创投专注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消费新内容、企业服务、移动出海等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投资项目近500家, 涌现出代表案例:大掌门、趣店(NYSE:QD)、小牛电动(NASDAQ:NIU)、赤子城(HK:09911)、理想汽车(NASDAQ:LI)、优客工场(NASDAQ:UK)、悦安新材(688786)、58同城、转转&找靓机、听云、福佑卡车、科比特无人机、珞石机器人、星河动力等大批知名案例,未来两年将有30家企业上市。


机构简介


      联影医疗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线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医学影像诊断与治疗设备、生命科学仪器,以及覆盖「基础研究-临床科研-医学转化」全链条的创新解决方案。通过与全球高校、医院、研究机构及产业合作伙伴深度协同,不断突破科技创新边界,加速推进精准诊疗与前瞻科研探索,持续提升全球高端医疗设备及服务可及性。愿景: 成为世界级医疗创新引领者,使命: 创造不同,为健康大同。



      信立泰药业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创新驱动型医药公司。在中国和美国设立多个研发中心,覆盖全产业链并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研究致病机制、探索治疗方法及研发创新药物。信立泰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观,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专注心脑血管领域,已形成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战略协同的产品体系,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综合解决方案;在降血糖、抗肿瘤、骨科、肾病及抗感染等领域探索创新药物,构建药物原始创新体系。“为人类健康提供卓越医药产品”的使命驱使信立泰持续创新,通过科学提高生命质量,致力于维护患者健康。


项目简介


      1.合肥百会拓知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自中国科学院团队自主研发的多维同步飞扫荧光显微成像(VISoR)技术。该技术能够以微米级分辨率对生物组织样品进行高通量三维荧光成像,速度超出其他技术数十倍至上百倍。公司主要从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脑科学样品的来样显微成像检测服务、三维显微影像数据重构与分析等服务,以及病理组织的三维成像与智能诊断等业务。


      2.诺尔医疗团队核心成员由脑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神经疾病领域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新锐专家构成。过去四年,诺尔成功研发全球首创3.0T磁共振兼容SEEG脑电极,同时开发面向海量深脑数据和医用脑机接口的智能引擎(AI+BCI),助力实现大规模分析深脑数据的基础能力,赋能科学家和临床专家探索潜在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为脑部疾病提供智能研究工具。


      3.北京未名脑脑科技有限公司,聚集了国内国外众脑科学、临床医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基于人工智能数据模型和数字化生物标志物,构建了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特征病理性大脑回路模型,并将人工智能算法、个性化神经调控、认知调控等技术有机结合,打造了“未名脑脑AI精准医学平台”。通过定位不同患者亚型的病理学相关特征,将合适的患者个体的具有个性化靶向治疗相匹配,实现中枢神经系统系统疾病临床方案优化及精准治疗。


      4.世格赛思医疗由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人才等创立。拥有40余人的研发团队,主要研发方向为微创手术机器人智能化工具平台,如全电动超声刀,全电动吻合器,全电动缝合器,全电动施夹钳等以及基于高分子聚合物及医用金属材料的手术耗材。是国内首家突破超声刀核心材料企业,其中自主研发了耐超高周疲劳钛合金、高性能压电陶瓷、抗组织黏附涂层,并首家掌握了超声治疗设备人工智能控制核心算法。期待成为世界一流的微创手术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企业。


      5.倍捷锐科技成立于2019年,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团队联合MIT、清华、波士顿大学、浙大等高校成员共同创立。公司致力于开发创新性先进光学成像技术,并以无标记显微技术—定量相位成像技术作为核心,拓展其在生物医学的产业方向的应用。主要包括无标记活细胞分析、动态3D高速细胞成像、无染色成像、AI血液多类型分析等应用场景。


      6.深圳市盛波尔生命科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海外教授博士团队领衔的,专注于消化道血清学创新(肿瘤)标识物研发与IVD体外诊断试剂盒产品转化的高科技企业,历经7年多的深耕,从人类25000多个基因中终于找到了几个仅在胃,肠,和食管鳞状上皮细胞里面特异表达并分泌入血的基因蛋白产物,第一代胃肠道器质性病变(包括胃肠癌)特异的IVD试剂盒产品目前正在做临床实验,预计2022年底取得注册证;2021年获得了澳银资本的1500万天使轮投资。


      7.迈格生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个体人脑数字化解析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神经指纹技术为核心,通过多模态神经影像数据智能分析构建个体数字化全息人脑。迈格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病专项、常见多发病防治研究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产品在脑科学研究、脑疾病风险筛查、药效评估等多个场景落地应用。


      8.布林凯斯由中国科学院徐富强研究团队创立,以揭示“大脑黑匣子”为己任,专注于工具病毒载体开发及应用策略研究,尤其是嗜神经病毒载体(RV、PRV、HSV、VSV、CAV等)、基因治疗用腺相关病毒(rAAV)载体及制备系统、溶瘤病毒研究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高效、安全、可靠的技术和20多项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已建成全流程的GMP生产及实验平台。公司以细胞基因治疗(CGT)CDMO为核心业务,同时发展面向工业客户及基础研究客户的CRO服务。


      9.深圳前海冰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睡眠和脑健康服务平台。主营业务所涉范围囊括智能睡眠健康领域及脑健康领域,主要提供光学睡眠优化产品和准医疗级睡眠监测产品,延伸到脑部健康服务领域。公司的智能生物节律调节仪已应用于航天军工等多个领域,并即将于2022年获得CFDA二类医疗器械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