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光明脑科学B30系列论坛 | 生命科技“内循环”之基石:千亿量级实验动物产业的挑战、机遇与未来(线上)

会议背景

BACKGROUND


     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大会(B30大会)于2021年10月在深圳光明科学城成功举办。大会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智能、脑疾病与脑康复领域的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生态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研讨,吸引近70家头部资本参与,近150家媒体报道,各界反响热烈。


     根据来自产业界、资本界和学术界的综合建议,在2022年,B30大会在保留主题峰会的基础上(拟定10月左右召开),将根据疫情情况,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新增系列专题论坛。


     首期B30系列专题论坛,将于2022年5月27日召开,主题为“千亿量级风口之实验动物产业的挑战与机遇”。因疫情原因,本次论坛将在线上进行并多平台同步直播,诚挚邀请各界专家参会交流。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支点,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当前全球生物医药领域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实验动物需求旺盛。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实验动物尤其是各类疾病动物模型迅速成为战略资源和技术壁垒。我国实验动物产业市场占比远低于国外大型实验动物公司,随着国内模式动物企业技术逐步成熟,模型品类逐步丰富,及逐步实现国产替代的需求牵引下,国内模式动物产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为了推动基因编辑与多物种动物模型的前沿技术发展,服务源头科技创新的同时,推动该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强化该领域学术与产业的融合,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理学会系统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名脑社区、飞仕伯乐在2022年共同打造“B30系列论坛之一:千亿量级之多物种实验产业的挑战、机遇与未来”。论坛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5月27日“云端”举行。


     会议将聚集“科技+资本+产业”领域精英,围绕实验动物技术创新的前沿热点、实验动物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为推动我国实验动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我国实验动物产业向国际产业链高端攀升建言献策。


会议内容

CONTENTS


1. 探讨如何强化源头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提高国内实验动物制备技术水平和产业内循环“动力”,提升该产业领域的高科技附加值,带动我国实验动物产业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

2. 探讨如何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提升资本对该领域的关注度,强化供需衔接,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实验动物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互补和闭环发展。


报告嘉宾

SPEAKERS

(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持续更新中)


毕红钢

现任Labcorp旗下科文斯医药全球高级   副总裁

亚太区药物开发 主管

中国区 总经理


陈春麟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高翔

集萃药康 董事长


韩蓝青

赛业生物科技 董事长


何苗

复旦大学 研究员


赖良学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研究员

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 副所长


路中华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研究员


李大力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 主任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 主任


李晓江

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教授

广东省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重点实验室 主任


李占军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教授


牛昱宇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院长

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松阳洲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院长


孙强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苏州)平台 主任


王立平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所长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 院长


魏红江

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院长

云南省动物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重点实验室 主任

云南省异种器官移植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


张苗苗

脑创投 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