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X-Brain学术沙龙丨第4期 血脑屏障:从分子解析到靶向调控

  

  “X-Brain学术沙龙”是由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启动的特色学术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内各学科方向与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交叉合作。每期将邀请院内专家来脑所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讲,介绍其专业领域内的学术研究特色,并就共同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为所间合作提供直接的平台。

  4月26日,应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邀请,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简称“医药所”)畅君雷研究员作为“X-Brain学术沙龙”第4期主讲人,在深圳先进院F13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题为《血脑屏障:从分子解析到靶向调控》的精彩报告。沙龙活动由王立平研究员主持,先进院多个研究所的众多师生积极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



X-Brain学术沙龙现场

  脑血管是对大脑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和神经活动的“补给线”,其结构或功能上的改变可显著影响脑功能和微环境,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血脑屏障是血液与脑组织之间的屏障;可限制物质在血液和脑组织之间的自由交换,从而保持脑组织内环境的基本稳定,对维持中枢神经系统正常生理状态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畅君雷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他在血脑屏障分子基础解析、血脑屏障与神经系统遗传病以及血脑屏障关键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进展。




畅君雷研究员作报告中


  畅博士首先从血脑屏障的发现历史引入,浅显易懂地介绍了神经血管功能单元以及发育过程中血脑屏障形成的时间点、选择性通透的功能特性等,很快点燃听众的好奇和兴趣。然后畅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进展:利用先进的转录组、单细胞测序等技术解析了血脑屏障的分子基础。结合临床病例研究与分子机制验证,畅博士与合作者还发现了包括小脑症在内的基因突变导致血脑屏障异常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发现Wnt信号通路调控血脑屏障的关键机制,并据此探索开发了对应的药物并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畅博士都一一做了细致、专业的回答,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碰撞灵感的火花,拓展脑血管研究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合作方向。



王立平研究员为畅君雷研究员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会末,王立平研究员感谢畅君雷研究员的专业分享和交流,希望大家广泛讨论科学问题,多多交流合作。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立平研究员为畅君雷研究员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也宣告了第4期 “X-Brain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汇报人 -



畅君雷研究员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 



  畅君雷,2001-2007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7-2012在香港大学-哈佛医学院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获得博士学位,2012-2016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回国工作。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等。目前聚焦于研究血脑屏障在脑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和药物干预,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身份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Photonics、Neuropharmacology、CNS Neurosci & Ther、Diabetes等期刊发表论文22篇,论文累计他引超过3000次。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2项)、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和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市重要科研项目,多次在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担任Frontiers系列、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JCVM等8个期刊的编委/客座主编,JCI、Cell Mol Immunology、Theranostics、Pharmacological Res等30余个权威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