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科普活动 | 深圳中学百名学生家长参与“脑与健康科学开放空间”科普活动

为扩大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影响力、吸引优秀生源、锻炼师资队伍、推动科普创新活动,生命健康学院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面向深圳中学,开展了首场“脑与健康科学开放空间”科普活动



SIAT  初印象


12月12日中午,深圳中学的同学、家长和老师们陆续到达深理工西丽校区(深圳先进院),受到了活动志愿者们的热烈欢迎。


李翔研究员现场讲解脑科学概况

生命健康学院和脑所的诸多研究员们,带领大家参观了智能科学交叉中心、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脑功能图谱与行为研究中心等空间,全方位展示了深理工、深圳先进院脑科学领域的深厚实力,给同学、家长们打开了一扇脑科学的大门。


OPENING REMARK




交流会现场


参观结束后,师生、家长、教授交流会于A504报告厅正式开始。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为《解码“脑 · 健康 · 智能”未来》,由生命健康学院生物系系主任叶克强教授主持。


叶克强教授主持活动


环节伊始,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教授分别致辞向来访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王玉田教授致辞

王玉田教授表示,脑科学被誉为自然科学的最后一个堡垒,亟待更多青年人加入到攻克堡垒的队伍中。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将秉持着“持之以恒探自然,严谨审慎寻真理”的精神,迎接并带领来到我们生命健康学院的同学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王立平教授致辞

王立平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三个一”的期待: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本次活动“埋下一个追求科学的种子”、“走上一个奋进创新的起点”、“形成一个解密脑科学的梦想”。


解码“脑·健康·智能”未来

在主题讲座环节,王玉田教授、王立平教授、叶克强教授分别以“寻找记忆的密码”、 “食色性和我们的大脑” 、“人生道路的决策”为主题,生动诠释了开展脑科学研究的意义、思路与方法,以及科研人可以拥有的精彩人生。

王玉田教授通过介绍“莫里斯水迷宫实验”等研究,进一步介绍了大脑记忆形成和维持的机理以及开发调控记忆长度的药物实验。


王立平教授使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简要说明了人类本能行为是如何在我们大脑的指导中进行。


叶克强教授旁征博引,结合自己的生活、科研经历,提示同学们如何将个人的兴趣与时代的发展方向相结合。



深圳中学师生进行现场提问


同学们被各位教授的演讲激发了强烈的兴趣,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三位教授也一一悉心进行了解答。


在环节最后,教育处招生办毛进宇老师介绍了深理工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未来规划,向深圳中学的来访师生家长们解答了“为什么选择深理工”这一问题。


毛进宇老师进行学校介绍

交流会后,来访师生与各位参会教授、研究员合影留念。


来访师生与各位参会教授、研究员合影留念

临别时,深圳中学的师生表示特别感谢与珍惜这次来院学习交流的机会,衷心期待能够在之后有机会参与到更多同类型的活动中。


本次活动吸引了深圳中学近200位师生、家长参与互动,让各位来访的优秀高中生们充分领略了脑科学的独特魅力,展示了深理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深厚的师资力量。


活动的顺利举行,得到院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向更多中学展示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