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科学前沿论坛”顺利举办

  20211020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简称脑院)共同举办的脑科学前沿论坛D6环形报告厅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脑所所长、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致欢迎辞。致辞中,王玉田院士对莅临论坛的脑科学前沿领域资深学者表示欢迎,也希望大家能在会议中有新的思想火花碰撞。王立平研究员代表脑所感谢与会嘉宾对脑所年轻研究员的支持,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王玉田院士致辞

 

王立平研究员致辞

  会议上,各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报告与交流。复旦大学陆巍教授介绍了神经性疾病相关研究工作,在帕金森疾病研究中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清华大学贾怡昌研究员介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出现有疾病研究模型的缺陷性,在渐冻症方面的研究也提出了新的突破口。东北师范大学朱筱娟教授分享了在自闭症研究工作中的进展,提到某一特定基因缺失可导致小鼠产生自闭症类似行为,包括刻板重复行为等。深圳湾实验室闫致强资深研究员介绍了听觉声电转导通道的工作,分享了他近年来在听觉传导受体的研究,并在此领域作出突破性成果。从果蝇到人类,闫致强还讲解了他在触觉门控通道的研究。清华大学郭炜研究员致力于对阿尔兹海默症疾病的药物研究和开发,介绍了对神经元保护的策略。脑所Robert Naumann研究员介绍了屏状核发育以及内嗅皮层演化结构以及功能,解析了屏状核发育的时空特征。 

 

  本期脑科学前沿论坛六名优秀学者分享了神经发育及其相关疾病研究的前沿研究成果,分别从分子细胞、神经环路等多个维度,阐明神经发育在神经精神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期待吸引更多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神经发育图谱,以期早日攻克神经系统性疾病,为人类生命健康做贡献。

 

 

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