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学术交流 | 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朱迅荣誉理事长来访交流

  2021年8月24日下午,著名免疫学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创始理事长、贝壳学社荣誉校长朱迅教授到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进行交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等接待来宾。

  首先,王立平研究员带着嘉宾参观了脑所E5、E6实验室,并为来宾介绍了脑所整体的建设情况、重点研究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布局。

 

参观脑所E5、E6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朱迅教授在先进院D6环形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创新药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机会及挑战》的主题报告,从外部环境变化对医药创新的影响、从未来新药研发趋势判断生物医药研发方向和重点、我国医药企业未来发展路径分析三个方面剖析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趋势变迁及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朱迅教授作主题报告

  朱迅教授认为,目前医药创新逐步走向预防性(Prevent)、预测性(Predic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参与性(Participatory)、精准医疗(Precise)的“5P”模式。朱迅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VICP(VC+IP+CROs+Pharma)的新药研发模式,认为新药研发应以知识产权为核心,通过VC投资和CRO服务创新,由创新性极强的初创公司来做临床前和早期的试验,而后续更为复杂的试验和商业推广则由更为专业的大型制药企业完成。关于创新药的技术发展趋势,朱迅教授认为接下来在疾病领域、靶点、药物类别等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说20世纪创新药的三驾马车是组合化学、HTP(高通量筛选)和生物技术, 那么我认为未来新药研发新的三驾马车是结构生物学/组学、大数据/AI,和基因编辑/蛋白质工程。”他将中国新药研发的走向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0版——单纯仿制 --便宜的、高质量的仿制药;2.0版——Me too、Me better --及时地、经济地获得当前最新、最好的药;3.0版——自主创新,与海外同步发展--创新药物满足当前未满足的临床需要。朱迅表示,目前传统知名制药企业正面临着巨大挑战,而新型创业公司的时代已经到来。在他看来,在充满机会的年代,最大的机会不是机会本身,而是打破昨天的逻辑。

  最后他谈到,目前很多传统的制药企业确实都很焦虑,创业者和投资者同样焦虑,怎么在焦虑中不断优化,从平凡到优秀再到卓越,应该是我们每个医药人都应该孜孜以求的目标。

 

会议现场

 

--------------------------------

报告人简介

朱 迅 教授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迅教授,医学博士,著名免疫学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荣誉理事长、药渡战略总师、贝壳大学名誉校长,《药学进展》杂志副主编等。现兼任尚珹资本特聘医药专家;四环制药、深圳微芯生物独立董事;长春金赛药业、深圳奥萨医药高级顾问等。曾任白求恩医科大学副校长,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等。先后担任过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生物技术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评审委员,中华医学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诊断杂志创始主编,药学进展杂志副主编,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编委,中国免疫学杂志编委等。近20年来,多次参加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部等组织的咨询及论证会;应邀在国际及全国性会议或论坛上做大会报告或主题演讲(讲座)100余次;并多次组织或主持了全国性及区域性的“生物技术”研讨会或专题报告会。近10年来,先后参与或负责投资项目30多个,其中10多家公司已在香港、国内创业板及中小板、美国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