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落实院校融合规划布局 服务十四五发展新格局 |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务虚会

  2021年7月2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在先进院D6环形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务虚会,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生命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脑所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和助理团队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宇研究员主持。


 

大合照

 

  年度务虚会既是对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又是对未来工作布局思路的探讨。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作了“落实院校融合规划布局,服务十四五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报告,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科研方向凝练、科研任务完成情况、产业化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报告指出,在先进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脑所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牵头建设“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和“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面对十四五开局,脑所未来要在以下6个方面着重发力:一是要以国家重大任务与成果为导向,有序推进深港脑院建设期工作;二是逐步推进脑设施建设,提前模拟脑设施运维模式;三是加紧建设脑科学产业创新中心与光明产业园,努力推动脑科学基金落地;四是持续推动深圳实验动物基地事宜,为大湾区发展谋篇布局;五是加快学院学科及教学体系建设;六是构思与企业合作成立创新联合体。


 

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随后,在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的召集下,在场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形成学科优势”、“如何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及积极参与国家脑计划”、“如何做好脑设施运维及管理”、“如何深度院校融合”、“如何更好的推进产业化”等主题开展自由讨论。


 

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召集与会人员开展自由讨论


  各位中心主任们纷纷发言,提出要借助务虚会压实责任,保持危机感;要聚焦科研方向,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要开源节流,拓展项目资源争取,提高自身造血能力;要积极参与产业化工作,做好产业化服务;为脑所发展多做贡献。王玉田院士表示,欢迎大家参与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齐心聚力做好院校深度融合。张志珺教授表示,对脑所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每位成员能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增强脑所在国内外脑科学领域的影响力。 



与会人员在自由讨论环节进行发言

 

  会上,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脑所近几年的成长和进步是有目共睹,脑所的规划蓝图很光明,工作目标很明确,困难和挑战也很明显。同时,他对脑所后续工作规划及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学科发展机遇,整合有利资源和条件,力争在国家层面有所表达;二是要基于深港脑院建设期目标和内容,做好人才引进规划,切实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要以目标为导向,聚焦攻关目标,思考各模块工作路径,发现差距,制定举措;四是要继续探索院校深度融合的模式,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及布局;五是要提前思考脑设施未来运维的体制机制、服务内容及客户积累等问题,更好的服务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六是要积极争取深圳市相关支持政策,加强院企合作,凝聚联合开发,推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七是要尝试争取在重大脑疾病研究等方面获得国际国内慈善机构的支持。他强调,希望通过本次务虚会,大家能够自我反思,为脑所发展献计献策,为脑所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作总结讲话

  

  最后,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表示,感谢许建国副院长及王玉田院士对脑所团队的指导与支持,务虚会既是务虚更是务实,既是头望星空,更是脚踏实地。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深圳也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握好科技这个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我们要对过往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对当前所处机遇与挑战进行再分析再审视,对未来发展蓝图进行再思考再谋划,落实院校融合规划布局,以实际行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服务中科院深理工建设、服务十四五发展新格局。


 

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作总结讲话


  在此次务虚会上,徐富强研究员通报了脑所所班子增选工作流程,新增所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了工作思路汇报;另外,课题组长、中心主任与所长进行了《科研学术诚信承诺书》三级签署仪式。


徐富强研究员通报脑所所班子增选工作流程 


新增所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分管工作进行工作思路汇报


《科研学术诚信承诺书》三级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