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终身副教授陈锦辉来访交流

  2021年7月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终身副教授陈锦辉来访交流,并在深圳先进院A503会议室为师生们做题为《Neuroprotection and neurorepair following traumatic brain injury》的报告。报告由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生物系系主任叶克强教授等亲临会场,现场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会场讨论氛围热烈。


会议现场

  陈教授长期从事神经系统发育、神经损伤保护及神经再生等方面的研究,对新生神经细胞迁移的分子机制、神经网络的形成、创伤性脑损伤后神经元死亡机理、神经干细胞再生和神经网络重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结果在《Cell》《Nature》《Science》《Neuron》《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一流的学术期刊发表。


陈锦辉副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中,陈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其团队在神经发育、脑损伤、衰老等神经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陈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创伤性脑损伤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的生物学背景知识,他提出,TBI可能导致严重的运动障碍和神经系统疾病如何在TBI后及时保护神经元免于死亡、促进神经再生或重新连接受损神经回路,恢复神经元功能,在TBI治疗中至关重要。陈教授团队多年来在TBI神经损伤机制、神经保护、神经再生和神经环路重构等方向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基于前期研究成果提出了TBI可能的治疗靶点和新的治疗策略,为TBI的临床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TBI的发生发展以及神经修复进行了深入交流,如TBI对血脑屏障的改变; 神经修复干细胞与肿瘤新生血管的可能交互作用;陈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对未来的交流合作提出展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