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学术盛宴,前沿交叉|第三届中国计算与认知神经科学会议圆满结束

  2021年6月11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计算与认知神经科学会议(线上)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计算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分会与海内外华人计算神经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共同承办。会议旨在促进中国计算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搭建不同学科背景科学工作者之间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激发广大学子对计算与认知神经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本次会议吸引了海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近600人参会,大家围绕认知功能与行为的神经机制、神经环路结构与动力学、神经系统微观解析、人工智能与脑科学、计算神经医学与脑机接口五个前沿领域,展开了主题报告、邀请报告、青年报告、研讨会和海报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深入交流。

  会议开始,纽约大学杰出全球神经科学教授、斯沃茨理论和计算神经科学中心主任、比利时皇家学院外籍院士汪小京作为本次大会会议主席致开幕辞,汪小京教授认为计算神经科学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面对大量收集的神经科学数据,理论和模型可赋予数据以意义,把数据转变为科学发现;二是作为桥梁连接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同时可对精神障碍的临床研究产生影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致欢迎辞。他提到脑科学研究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也在积极推进智能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以计算机和神经科学交叉为基础,解析生物结构及活动信息,理解生物信息的处理机制,研究智能的基本原理,正好契合本次大会的主题。


汪小京教授致开幕辞


王玉田教授致欢迎辞

  6月11日,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esimone教授及Yang Dan教授等10位学者分别围绕“认知功能与行为的神经机制”及“神经环路结构与动力学”专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线上参会听众进行了问答交流。


Robert Desimone教授作主题报告


Yang Dan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在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的主持下,清华大学罗敏敏教授等6位领域知名嘉宾学者围绕“新兴神经科学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针对技术和理论的关系、定量化对于转化数据到知识的重要性、神经科学大数据的推广、大数据的处理困难、学生培养、中国“脑计划”、神经重构的难点和用处、可能的研究范式改变、欧洲脑计划的经验、计算神经科学的挑战和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兴神经科学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讨论

  6月12日,王玉田院士及南方科技大学姚新院士等12位学者分别围绕“认知功能与行为的神经机制”及“人工智能与脑科学”专题作了精彩报告。


王玉田教授作主题报告


姚新院士作主题报告

  主题讨论环节,在姚新院士、北京大学吴思教授主持下,汪小京教授等8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内容包括:如何从演化的角度来理解大脑功能的产生;关于理解智能,对比当前非常成功的深度学习网络,大脑能给我们哪些启发;生物大脑的复杂性和反馈的关系;从复杂系统和涌现规律的角度来看动态高维表征研究需要的突破;在人工智能研究中引入时间编码的重要性;实现类脑需要的充分条件和最本质的原理;神经科学和智能研究的定量化问题;类脑研究期刊的创办;机器学习和神经科学的相互交流的必要性,最终实现类人的智能作为目标等方面。


“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主题讨论

  6月13日上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冯国平教授等5位学者围绕“计算神经医学与脑机接口”作学术报告。


冯国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吴思教授、汪小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先进院毕国强教授致闭幕辞。吴思教授表示此次大会探讨了计算神经科学领域内有趣的科学问题,也为学者们提供了可拓展交叉方向的可能性。汪小京教授称赞此次会议展示了计算神经科学涉及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为未来领域内外的学术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毕国强教授分别对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深理工的大力支持、呈现精彩报告的嘉宾及积极参与会议的人员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在未来,中国计算与认知神经科学会议将继续举行,为广大学者及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吴思教授致闭幕辞


汪小京教授致闭幕辞


毕国强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大会不仅提供了计算神经科学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国际交流的平台,也达成了大会主席汪小京教授的期许,成为一个对计算神经科学的新思想进行交流争论的平台、使得理论和实验学家相互认识并真正合作起来、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学术职业发展,帮助来自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有志学生和博士后进入神经科学领域,从事计算神经科学研究。


海报评选

  为了增进参会者之间沟通与交流,本次会议从提交摘要中评选了最佳海报奖,并为领域内外未来进一步的学术合作夯实了基础。在11日晚的海报环节中,38位学生和青年学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原创研究。许多与会者积极与展示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相互学习。在12日晚,5位入选的优秀报告人依次详细汇报了研究内容,期间与会者踊跃提问。第三届中国计算与认知神经科学会议组委会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最佳海报,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贝勒医学院的陈广;二等奖获得者是来自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的邹文轩和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李吉星;三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王超名、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开、北京师范大学的董晔霖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