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2021脑·未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持续报名中!

 2021 SUMMER CAMP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搭建脑科学相关的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优秀学子对脑科学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联合举办“2021脑·未来夏令营”。


FLHS & BCBDI

生命健康学院与脑所

2021 SUMMER CAMP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中科院深理工围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四大特色,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生命健康学院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要求出发,融汇国际创新资源,发展生命与健康前沿交叉学科,探索生命与智能的本质,通过教育模式创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与创业人才,促进“生命与健康”发展,服务人类健康。学院通过设置跨学科、前沿、交叉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掌握系统、前沿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系统、深入学习生物科学及交叉学科的前沿实验技术,借助在科研机构及技术类企业等的实习,系统培养本科生逐渐建立起:发现科学问题、设计方案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成长为适应生命科学发展的高端研究人才,适应生物技术行业需求的优秀创业人才。

生命健康学院首任院长为王玉田院士。根据学科定位及专业特色,生命健康学院设置4个系: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智能交叉科学中心。

l 生物学系:聚焦于生物体发生、发展、和疾病过程的基本规律,以及外界环境对生命过程的影响,研究生命现象和疾病机理;

l 神经生物学系:着眼于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深入研究大脑产生行为的发生机制;研究大脑发育和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在神经系统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l 智能交叉科学中心:聚焦应用和发展交叉学科方法,解析生物体结构与活动信息,理解生物信息处理机制和智能基本原理;

l 精神健康与公共卫生系:揭示和理解认知及情感障碍如何影响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对重大流行病和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和干预的新技术、新决策研究。


脑所定位于脑认知神经基础、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及脑疾病机制与治疗新策略研究,以脑科学研究新技术、脑疾病诊疗新技术、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与服务为需求牵引,将应用基础研究的研发能力在深圳生根,促进自主创新与国家生物产业需求有机结合,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享开放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加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力度,实现科学前沿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贡献。


脑所牵头建设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研究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脑所积极推动在深圳市光明区布局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脑所自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省部地方各级项目超400项,获批金额超5亿元。其中包括国自然区域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自然重点项目、国自然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国自然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自然杰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国际大科学培育项目、中科院先导B课题、中科院百人计划、广东省创新团队、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孔雀团队、深圳市学科建设、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等重点重大项目。脑所共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Molecular psychiatry、JCI、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在内的SCI论文170余篇,申请专利540余项,获授权专利近160项。



生命健康学院和脑所旨在建成海内外生命健康科学优秀学子的向往之地,研究与教育的引领之地,国际一流学者的汇聚和成长之地,创新型企业家的摇篮。


更多详情欢迎登陆:


生命健康学院网页:http://www.siat.cas.cn/college/smjk/xyjs/


脑所网页:http://bcbdi.siat.ac.cn/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网页:http://www.siat.ac.cn/



ACTIVITY

活/动/安/排

2021 SUMMER CAMP

1、活动时间:暂定2021年7月12日至16日线下举行;

2、活动内容:开营仪式、大咖讲座,专题报告、趣味科普、师生面对面、实验室面面观、学长学姐交流会、文献学习、深圳文化行、结营活动等;


特邀大咖

GUEST SPEAKERS

PROFILE

Erwin Neher

诺贝尔奖得主

脑所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1991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从事神经可塑性相关研究,包括钙离子信号传导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突触可塑性等。

王玉田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生命健康学院院长、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终身讲席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元之间突触可塑性及其在脑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Helmut Kettenmann

德国科学院院士

生命健康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系主任。全球神经胶质细胞研究领域奠基人之一。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理与病理条件下,神经胶质细胞(尤其是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功能变化。

3、活动费用:夏令营线下活动为学生提供免费食宿、保险、文化衫并为异地学生提供一定额度的交通补助(需凭票报销,具体说明后续通知)。


*活动最终形式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调整,活动内容请以后续最终公布为准。


REQUIREMENT

申/请/条/件

2021 SUMMER CAMP


1、全国高校普通全日制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2年应届毕业生);

2、就读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数学、计算机、电子信息、心理学等相关专业;

3、本科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

4、对脑科学相关领域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APPLICATION

申/请/与/录/取

2021 SUMMER CAMP

(一)申请方式

初步定在即日起至2021年6月25日截止,请点击 https://www.wjx.top/vj/hEGciMC.aspx进入报名。

(二)申请材料

为倡导环保节能的理念,报名阶段无需邮寄纸质材料,请提交简历和以下附件电子材料作为选拨依据:

2.1推免资格证明(如有请提供);

2.2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处公章);

2.3本科成绩单(需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处公章)

2.4学生证(封面与内侧)

2.5身份证(正反面);  

2.6英文能力证明(如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与GRE等英文能力证明);

2.7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推荐信、各类证书奖状、较厚的论文或出版物提供摘要即可) ;

注:简历和附件材料请分别生成PDF文件, 附件请按以上顺序进行扫描排列后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M,按如下方式命名:简历-姓名-XX大学-XX专业;附件-姓名-XX大学-XX专业,邮件主题请标明“2021夏令营+姓名+学校+专业”发送至ns.edu@siat.ac.cn。

(三)审核录取

夏令营工作小组将陆续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先到先得)。录取通知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网上公示的形式通知公布。未收到邮件通知或未公示人员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夏令营期间将通过面试等考核方式选拔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将有机会优先获得2022级脑所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AMBIANCE

人/文/环/境

2021 SUMMER CAMP

实验环境

2021 SUMMER CAMP


脑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脑认知神经基础、重大脑疾病机理、重大脑疾病诊疗策略和脑科学研究新技术方法等重点领域,并致力于建立完善的非人灵长类脑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推动脑科学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应用。




脑所现拥有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深圳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要科研创新载体。


生活环境

2021 SUMMER CAMP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拥有卓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校园环境,生活设施齐全,环境安静整洁,使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拥有舒适的休息空间。




校园氛围

2021 SUMMER CAMP

以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发展平台为教育核心。在这里,学生跟导师之间是良师益友的关系。学生在课业科研进行的同时,也参与多种学生活动,从夏令营、冬令营,到日常party、野炊露营,享受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



 

CONTACT

联/系/方/式

2021 SUMMER CAMP

联系方式:0755-86134099(阳老师)

垂询邮箱:ns.edu@siat.ac.cn

QQ交流群:627178950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地址邮编:518055


REFLECTION

往/期/回/顾

2021 SUMMER CAMP



学无止境“超有料” | 第六届脑·未来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 点击阅读

深圳一夏|2019脑·未来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 点击阅读

2018年脑·未来夏令营圆满结束,再会~

► 点击阅读


来吧~同学们,在“脑·未来”夏令营和导师们一起感受脑科学研究的独特魅力!自2021年7月12日开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一起开启一段脑科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