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与南山区龙苑学校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

    2021年5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与南山区龙苑学校党支部在D6环形报告厅进行党支部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简称“计算机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潘毅院士、脑所/深港脑院路中华研究员分别围绕孤独症介绍及AI在生命健康大数据中的作用做了科普类报告;脑所党总支委员及各个支部党员及群众约100人参加了交流会,脑所党总支组织委员邓春山博士主持交流会。


 

脑所党总支组织委员邓春山博士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邓春山博士代表脑所/深港脑院对龙苑学校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由脑所党总支副书记、脑所所长助理、深港脑院院长助理屠洁研究员,对脑所/深港脑院做简要介绍。

 

脑所党总支副书记、脑所所长助理、深港脑院院长屠洁研究员做脑所/深港脑院介绍


    随后,龙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井亚杰对龙苑学校进行了整体介绍。


 

龙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井亚杰介绍学校


      脑所党总支纪律委员路中华研究员以自闭症精准动物模型为切入点,从自闭症概念入手,在基因层面揭开自闭症的神秘面纱。他提到,我们都分属在同一链条上的不同环节,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为孩子解决燃眉之急,得益于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将竭尽全力开发基因编辑技术以期治疗更多特殊群体惠及民生。


 

脑所党总支纪律委员路中华研究员做报告


      计算机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潘毅院士采用轻松幽默方式科普人工智能在自闭症上的应用。他提到,无论是一代还是二代人工智能,都是以数据和知识为基础分析得来的,在数字化信息时代,大数据的合理运用将是重大挑战。我们肩负使命积极推进第三代人工智能,把数据和知识多模态融合,从行为学、基因学和影像学三管齐下对自闭症进行预测,并将技术推广使用。


 

计算机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潘毅院士做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提出问题,结合自身情况,围绕特殊儿童自闭症并发癫痫的预警、教育改善症状、家族生育及科教融合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


 

自由交流环节照片集锦


 

活动合影留念

 

 

供稿人:张丽萍

审稿人:屠洁 陈攀